5歲孩子依賴心太重,如何是好?

我的兒子今年剛滿5歲,從小由婆婆帶的,因他依賴心很重,便讓他提早念幼稚園,卻一點改進也沒有。到現在我們一起去買東西、逛街,即使我預先告訴他我的行蹤,只要我一離開他的視線,他就含著眼淚,一副不知所措的樣子;而妹妹也是這樣長大的,卻很安然自若,不會這麼黏人。唉!他什麼都好,唯獨這點讓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一般在孩子兩、三歲時,我們可以容許孩子黏在母親身上尋求慰藉,但到了四、五歲時,我們便希望孩子能獨立自主,自己處理生活中面臨的挑戰。一看不到媽媽就大哭,是會讓我們傷腦筋他是否過度依賴了,難怪您那麼心焦孩子的表現,不知要怎麼改變他才好。

其實每一個兒童的獨立性,是隨著孩子對周圍環境的適應,以及身心發展的成熟而自然流露的特質,且成熟的階段或程度是有著個別差異的。有的孩子一開始就渴望自治,什麼都要自己來;有的孩子卻顯得無助、畏縮,他們總說:「我不會,快來幫我。」但是不管如何,大部份的孩子在由依賴而獨立的發展過程中,往往會呈現不穩定的狀態。

除了先天氣質外,依賴行為也很可能是在生活中受到增強而建立的,尤其是家庭中的長孫或由祖父母帶大孩子,被照顧得無微不至,或父母平時工作太忙,在補償的心理下,事事都依著孩子,無形中鼓勵孩子的依賴,也剝奪了他學習獨立自主的機會。   

依賴不只是學習到的行為,也是情感的需要,若孩子在情感上的需求未獲得適當的滿足,就會缺乏安全感,而有過份黏人的表現。此外,孩子處在陌生環境中會產生分離焦慮。此時母親宜給予同理,瞭解孩子的擔憂,或透過經驗分享來降低孩子的恐懼,多給他一分關愛,增加他的自信心

然而一旦孩子養成過份依賴的習性時,我們可以參考下列原則來協助他:

給孩子獨立自主的訓練
培養孩子各項的生活技能,凡是他能力可及的事,都要求他自己處理,不多代勞,以提示如何完成工作來代替直接幫他完成。

給孩子作決定的機會
從小事開始,或在設定的範圍內讓孩子自由選擇與決定,培養他思考與選擇的能力,並學習接受或承擔結果。

積極鼓勵與讚美
當孩子獨立完成一件工作時,適度地給予讚美,肯定他的能力,以激發他的自信與成就感。

提供多樣的生活經驗
引導孩子認識不同的環境,讓他多獨自參加同儕團體,面對生活中的冒險,增加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

父母常在不自覺中忽略孩子原本就是獨立的個體,痴心地想為他一一擔下生命中的苦難,反而阻礙了他的成長。父母應幫孩子發揮生命的韌性,學習面對挫折與痛苦,另一方面仍保有自信與自在,才能擁有個體存在的意義。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