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喜歡掀假人模特兒的衣服,有問題嗎?

我兒子3歲8個月大,從小他就是個好奇寶寶。昨天,我同朋友帶他一起去逛街時,發現他頻頻去掀服裝模特兒的衣服,朋友鄭重提醒我要特別注意兒子的心態,連店員也幫起腔來,我越聽越擔心,究竟我該用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呢?
主動的探索及不斷的嘗試,是孩子獲取知識、增長智慧最重要的學習態度,我們一直都很鼓勵孩子有這樣的行為表現,唯獨在孩子對性的探索上,父母往往存心壓抑,不能坦然面對。

很多父母誤以為「性」是成人世界的專利,一旦孩子出現與性有關的行為時,常常會予以責罵,或嚴加制止。其實,嬰兒就會出現與性有關的反應,像他的生殖器官被撫摸時,他會有一種舒服的感覺;而1~3歲的幼兒會對環境做探索,也自然會對自己的身體進行探索,比如:撫摸生殖器官,甚至經由模仿而習得某些行為方式,像您兒子就是以「掀衣服」的方式來探索、滿足他對性的好奇。

雖然,孩子對性的探索及好奇是正常的,父母不必大驚失色,但父母若不善加引導,一旦孩子養成習慣,仍舊會對孩子的身心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例如:當孩子過份沈溺於撫弄生殖器官時,可能在與人互動或操作玩具上的時間就相對地減少;又如:孩子若老喜歡掀別人衣服,可能會養成不知尊重別人隱私的行為。

為了避免演變成這種情況,面對孩子對性的探索時,不妨先找出行為背後的主要因素與動機,然後再慢慢地加以輔導。

當您發現孩子在掀模特兒衣服來一探究竟時,不妨及時問他:「你在找什麼?」、「你想知道什麼?」。父母接納的態度肯定了孩子想要探索人體的慾望,而溫和的問話更能誘發孩子說出他想要探索人體的動機,此時父母如能依循著孩子的答話和疑問,給予正確而簡要的回答,那麼一場尷尬的場面就能因此而化解,父母的擔慮也就不復存在了。

另外,父母平日也可透過與性別有關的圖書、玩具,甚至親子共浴的方式,讓孩子有機會去認識兩性間的性徵差異,一方面滿足孩子的好奇心,另一方面也可破除孩子心中對性所抱持的神秘感及疑惑感。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