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跟家人親友要禮物的5歲孩子,怎麼教?

我的孩子5歲,經常會利用生日、節日跟家人或親友要禮物,而且還指定要某種玩具。像兒童節快到了,他又吵著要買昂貴的機器人,我實在不想買給他,我該怎麼辦?還有,怎麼跟孩子解釋「禮物應該是由別人主動贈送的,而且沒有意義的玩具也不應該買」呢?
人也常希望在生日或特別的日子裡收到一分禮物,孩子只不過是把他的小心願很直接地說出來而已。其實您正可以藉機了解孩子的想法和心願。

有時候,父母對孩子的期望是太理想化了——要求他從「小」就是個紳仕、淑女,而且懂得感謝、從不「非分」地要這要那……。完全忘了身邊的小人兒年紀還小。不過,在「禮物」事件上,您還是可以化「被動」為「主動」的話:

做好市場調查
平時多注意報章雜誌有關兒童出版品和各類玩具的介紹,或者實地參觀一些兒童用品的展覽會,再選擇適合孩子年齡層的禮物,如果還是不能決定買什麼,不妨請幼稚園老師給您一些意見。

讓孩子對您的選擇有信心
多和孩子相處、一起玩玩具,聽聽他們的童言童語,了解他們的喜好、需要。不要勉強孩子玩認知遊戲、做各種益智的練習……,只要孩子喜歡您的禮物,他就不會吵著再要東西了。

給孩子意料中的驚喜
在孩子生日前,找個時間和孩子談談您想送他的禮物:介紹一下它的特點,說說你買它的理由,同時聽聽他的意見。如果孩子已經有了想要的禮物,您可以就兩者做個分析、比較,讓孩子了解其間的差異,通常孩子不會太堅持他的想法。   

萬一孩子受了電視廣告的影響,或者因為其他孩子都擁有某件玩具而堅持想要時,只要這件玩具沒有危險性、又不很昂貴,不妨就答應他。至於太過於昂貴的禮物,就得堅守原則,不能讓步了。平時您不妨以實際的生活例子,引導孩子衡量金錢的價值,譬如,當孩子要求禮物時,您可以告訴他:「爸媽的薪水要繳很多費用,還要拿去買菜,如果買了這件玩具,就可能用掉我們一個星期的菜錢,那怎麼辦?」可別小看孩子,經過這樣的說明,以後他可能比您更精打細算呢!

和親友溝通   
如果親友常送東西給孩子,自然造成孩子對他們「不客氣」。因此,試著和常送禮物給孩子的親友溝通,讓他們「適可而止」或將禮物轉變成一種獎勵,不要漫無目的有求必應,免得孩子認為得到禮物是理所當然,一點也不加珍惜。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