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男孩出現像是自慰行為,該如何制止?

小兒今年5歲。在他還3、4歲時,有時會在睡眠中或睡醒時,整個人伏在床上用力壓「小雞雞」,弄得滿頭大汗。最近這種情況又常發生,如果被我發現,他就很不好意思,好像知道不該這麼做,我除了告訴他:這樣會把「小雞雞」弄斷,以後無法尿尿外,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制止他?
並不是很多五歲的孩子都有這樣的行為,但它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壞事情。剛開始,孩子可能因為磨擦「小雞雞」刺激了局部敏感的神經,引起快感,以後在心情不安、焦慮或煩惱時,這種行為出現的次數就會多些,通常,行為本身不會對身體構成傷害。

然而,這畢竟不是件值得鼓勵的行為,身為父母也的確該有所行動。但我們不贊成以嚇唬、斥責、禁止等方式直接糾正,以免傳遞錯誤的知識,或讓孩子認為自己做了壞事,而情緒不安、帶著罪惡感,形成日後不健全的性心理。另一方面,父母過於緊張的反應,很可能引起孩子的好奇心,反而加強他「探索」的興趣。

因此,我們建議您這麼處理——

豐富生活,讓他有事做
這個年紀的孩子需要些較富挑戰性的活動,譬如:下棋及較複雜的組合玩具,讓他動動腦。尤其請多帶他出去舒展筋骨,使孩子充沛的體力得以發揮,同時和他討論所見所聞,如此他身心俱忙,就無暇發掘「性」趣了!

減少孩子獨處時間
減少孩子獨處的時間,除非他是自己玩得不亦樂乎,否則應盡量和他在一起,以免他「有機可趁」,但應避免用「監視」的態度;特別請觀察孩子的睡眠狀況,當他一睡醒就在他身邊,同時,播一段「起床曲」或者約定為故事時間,藉此忘卻老習慣。

忽視再轉移注意力
父母很難接受孩子會有「性」趣,事實上那只是他單純的一種感覺,因此,不必費心或講道理,就當做沒看見,以自然的語氣轉移他的注意力,引導他做些其他的活動。

另外,請留心了解:近日周遭環境中造成孩子情緒困擾的因素。如此,雙管齊下必可收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