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孩子常不小心撕破書,怎麼辦?

1歲寶寶在共讀時對書有興趣,但常常因為無法控制手的力道而不小心破壞了書本,該怎麼辦?除了硬紙書之外,其他圖畫書或翻翻書或立體書都無一倖免呀,常常一伸手就把立體書撕壞,翻翻書也常在翻的時候把翻頁處撕壞。請問有什麼讓寶寶練習控制力道的方法嗎?

厚紙書或硬頁書的確比較適合這個階段的孩子,經得起撕、咬、丟和口水的洗禮。厚紙書也有另一個特別的優點,就是當你將左邊的書頁向下壓時,右邊的書頁就自然翹起來,幫助小肌肉還在發展的孩子,可以用拍翻的方式翻書;同時,翹起來的書頁,也引導孩子認識書籍閱讀的方向,知道下一頁是要將右邊的書頁往左翻。

另外,很多幼兒都會經歷撕書的階段,可能是操控精細動作的能力還不夠成熟,在翻頁的時候容易不小心撕破;也可能是因為孩子發現了「紙張可以撕破」這件新鮮有趣的事,便很喜歡重複這樣的動作。建議您可以提供一些廢紙或廣告紙,讓孩子好好撕個夠,但在共讀書籍的時候,可以不斷的提醒孩子:「這是書本不可以撕喔,撕破了就不能看裡面好看的故事了!」一陣子之後,孩子慢慢就會知道書跟其他的東西是不一樣的。

最後,其實幼兒書可以視為是一種「消耗品」,貼滿膠帶修修補補,抓皺的書頁和口水的印漬,都記錄了孩子的成長,爸媽不必太在意要將書維持得跟新買的一樣。每個幼兒都有權利用他的方式來探索「書為何物」,可以預期家裡一定會有幾本書會變得破破爛爛,但如果換來的是孩子更願意親近書本,那麼從一開始就該放手讓孩子盡情探索。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周婉湘回覆)
 

給常不小心撕破書寶寶的推薦書單
好餓的毛毛蟲(硬頁書)
作者/艾瑞.卡爾 譯者/鄭明進
出版/上誼
毛毛蟲拱著圓圓胖胖的身體,一路暢行無阻地從美國爬向全世界50多個國家,擁有超過5000萬個小書迷。這本經典洞洞書是許多寶寶的第一本圖畫書,富有巧思的軋洞設計,讓小指頭可以在洞裡鑽進鑽出,有趣極了。
變色龍捉迷藏
作者/米津祐介
出版/上誼
翻開這本色彩繽紛的硬頁遊戲書,來和變色龍巴弟一起找朋友吧。本書運用精巧的轉盤和拉條設計,讓孩子幫巴弟改變身上的顏色!用小手轉一轉、拉一拉,不但可藉此進入故事情境,還能在遊戲中認識各種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