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2歲多孩子會把書顛倒著看?

我的小兒子2歲7個月,這陣子我發現他好像很喜歡看書,但是,走近一看,才發現他居然是將書顛倒著看,這種情形已經出現過好多次了,這是什麼原因?是他的視力有問題嗎?
把書翻轉過來看,幾乎是每一個孩子都曾出現過的閱讀方式,隨著年齡的增長及認知能力的逐漸成熟,這個現象便會明顯地減少。

孩子在開始閱讀的階段,由於本身認知能力的發展尚未完全,再加上生活經驗還相當有限,對於半具體化的平面圖畫(或圖像)的認識還不足,無法直接與具體的事物產生聯結,因而很容易出現反著看書的現象。

除了認知判斷能力的影響外,孩子日常的閱讀環境也是主要的原因之一,由於幼兒的模仿力極佳,常喜歡模仿父母或兄姊閱讀的樣子,但是他們往往只學習到「看書」時的外顯特徵,並不瞭解閱讀的真正意義,如果孩子平日缺乏與父母一起共讀的機會,那麼出現隨意翻書(因為不理解內容,書的方向性也就不予理會)的現象也就不足為奇了。

由此可知,孩子會把書顛倒著看,大都是與幼兒的認知及日常環境有關,與孩子本身的視力發展狀況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一般而言,2~3歲的孩子,視覺已相當敏銳,並喜歡觀察事物,喜歡藉由眼睛導引手去嘗試接觸新事物,翻閱書本正是這年齡孩子最喜歡的動作之一,若幼兒在視力發展上有異常,則在閱讀時會呈現下列特徵:歪斜著頭閱讀、近距離看書、瞇眼或用手遮著眼睛閱讀,這些是孩子視力不良的重要徵狀,須儘早讓孩子接受眼科的治療。

避免孩子將書倒著看,首先要為孩子選擇適齡的圖畫書;過分抽象而不明確的圖畫,並不適合幼兒閱讀,而且親子間一定要養成共讀的習慣,這不僅可以培養親密的親子關係,父母更可透過解說,讓孩子對書中圖畫的特徵更加熟悉(如:人的「腳」在地上走路,車子的「輪子」在地上滾動才會前進),並可將書中內容與生活中的實物做比對及聯想,如此,必定會增加孩子對書本內容的認識,反著看書的現象也就會顯著的減少了。

因此,幼兒偶爾出現將書反著看的現象時,父母不必過於驚慌,重要的是掌握其中的因果關係,透過細心的引導,日後孩子的閱讀能力一定會有相當不錯的進展。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
 
給每個喜歡觀察細節孩子的推薦書單
藏在誰那兒呢?
作者/五味太郎
出版/上誼
五味太郎每看到鱷魚的牙齒,就忍不住想到牙刷,他將這一個小小的想像加以發揮,完成了這本饒富趣味的圖畫書。一張張的圖畫巧妙的鑲入被藏的物品,隨著頁數的增加,也逐漸增加視覺辨識與數數的難度,挑戰孩子們的觀察力。
紅圓圓和黑圓圓
作者/上野與志 繪者/村松勝
出版/上誼
紅圓圓先變成櫻桃,黑圓圓跟著變成了蝌蚪……作者運用了幼兒感興趣的變身遊戲情節,協助幼兒察覺圖畫中「部分」與「整體」的關係,爸媽可以和孩子一起發揮想像力,觀察造型的變化,將會發現,孩子的想像力超乎大人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