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期愛看書,快1歲卻變得不愛閱讀?

寶寶11個月了,從寶寶4個月我就唸書給她聽,後來寶寶學會翻書、學會指畫,我也都一路的陪她共讀。但是最近寶寶拿起書本就是啃咬,或者翻兩頁以後把書丟掉,拿故事書要我念,也是聽兩頁就走開,或是去拿別的故事書。請問該怎樣讓寶寶重新願意好好看書?又如何引導寶寶接受新的故事書呢?

11個月的寶寶對於周遭事物的好奇心更強,加上開始學走路,大肢體的動作更熟練,喜歡到處探索,不容易專心聚焦在較靜態的閱讀活動,是很自然的事。這時的親子共讀可以加強遊戲的成分,提供讓孩子運用視、聽、嗅、味及觸各種感官去遊戲探索的書,以及富有押韻節奏句子的故事或兒謠都很適合。

以共讀硬紙板書《遊戲時間躲貓貓》為例。

當欣賞封面時,可以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向寶寶描述小熊的特徵與圖畫背景,並用「發問」引起寶寶的注意與興趣,例如:「你看小熊在對你微笑喔,你要不要摸摸他‭?‬」、「你想不想和小熊玩躲貓貓‭?」或是「你是不是有和小熊很像的玩具?在哪裡?你要抱他過來一起玩躲貓貓嗎?」

接下來打開書本,用愉快且富有高低變化的聲音朗讀:「大耳朵的大象在哪裡?在積木的後面嗎?」、「打開!」然後請寶寶翻開大摺頁,這樣不僅讓寶寶有參與感,且能練習手眼協調及精細動作。當他找到大耳朵的大象時會有一種驚喜及成就感,並透過觸摸,比較大象軟軟短短的毛與小熊粗粗長長的毛觸感不同。類似這樣將閱讀成為感官遊戲,並將文本如歌唱般朗朗上口的共讀方式,比較能吸引寶寶參與。

此外,如果寶寶對某些事物特別感興趣,例如:汽車,可以找一些相關的圖畫書,像是畫有汽車的圖鑑書、將汽車擬人化成主角的故事書等,讓孩子因為喜歡汽車而喜歡閱讀。

最後提供媽媽參考的是,寶寶對於自己所選擇的或熟悉的書會較感興趣。媽媽可以先篩選出兩三本適合寶寶的書,再請寶寶從中選出一本來共讀。或是將這三本書放在寶寶容易接觸的地方,例如:在家中布置的小小圖書角等,將其封面展示出來,引起寶寶的好奇與熟悉感,進而想了解書中的內容。 

(以上問題由 信誼閱讀起步走bookstart推廣講師 葉嘉青回覆)


 
親子共讀 Tips~和小小孩共讀,您可以用看圖說話或指圖認物的方式,引導寶寶了解內容;配合寶寶的反應,調整念書的速度;還能隨著故事情節,適當變化表情與聲調或加入肢體動作,如此都更能吸引寶寶參與。

好大的紅蘋果
作者/垂石真子
出版/信誼
樹上長了好大的紅蘋果,小熊摘走了一個,小松鼠抱走了一個……還有最後一個蘋果,誰會帶走它嗎?作者運用重複的句型,讓孩子對故事產生期待,過程中還認識了各種動物及簡單的數序概念,而故事最後一頁,更為小讀者留下無限的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