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讀時,孩子只注意和故事無關的圖畫細節

和寶寶看書時,她常會發現畫中的小細節,這樣是很棒,但有時就會因此開始一直翻圖 (像是找瓢蟲、看小鴨有沒有醒來),然後就拉不回注意力聽故事了,這種時候該怎麼辦呢?

孩子會讀圖真的很棒噢!21世紀是視覺的時代,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傳播媒體,不管是電腦、手機、電視、雜誌或廣告等,都以視覺為主,因此孩子對圖像感興趣,或對圖像敏感是件好事呢。

現在的圖畫書很多都是圖像在說故事(圖像上藏了很多文字沒說的故事),文字只說了一部分的故事而已。其實爸媽平常在念圖畫書給孩子聽的時候,每一頁除了念完文字之外,都可以停下來跟孩子一起看看圖像上有什麼,也可以邀請孩子說說他看到的圖像上的故事。

有時您也可以在念故事文字之前,就先帶孩子從頭到尾先看一遍圖,一起來猜猜這本書是在講什麼故事,培養孩子閱讀圖像的能力。這樣也可以讓他不會只依賴您念文字給他聽(以後就都要您念,不願意自己看書了),也願意自己主動去解讀圖像的意義,自己翻書看書、甚至自己創造故事。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周婉湘回覆)
 

親子共讀 Tips~聽聽宋珮老師以「無字圖畫書——紙上動畫」為題,以《小白》一書為例,說明插畫家如何仔細規劃圖畫書中的每一張圖畫,讓孩子能夠自在沉浸於書中世界。

小白
作者/郭乃文 繪者/周見信
出版/信誼
以細膩的黑白線稿,搭配無字圖畫分鏡,真摯的說出每個人曾經有過動物朋友陪伴的回憶。一起重溫小男孩與狗相處互動的快樂,也憶起當小生命離開時,那份難以言喻的悲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