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親子共讀,引導孩子自己閱讀

我家寶貝4歲,喜歡媽媽或阿嬤說故事給他聽,如果遇到喜歡的內容會請媽媽重複念,但是,我想讓寶貝自己嘗試先翻書,寶貝卻會跑過來請媽媽念,不自己閱讀。如果叫他自己先翻故事書,寶貝很容易鬧情緒要媽媽陪,或是隨便翻個兩、三頁說他看完了!請問要如何讓小朋友自己安靜耐心、自己翻閱讀本呢?

您平常在念故事給孩子聽時,就可以一邊引導他自己閱讀了,以下幾個做法您可以試試:

1. 如果孩子白天有其他大人會念書給他聽,挑一本他有讀過,但你們還沒有一起共讀過的書,請他講給你聽(您可以說:「媽媽沒聽過這個故事耶,我好想知道它在講什麼,你可以告訴我嗎?」)。接著一邊翻書,一邊詢問他畫面上的故事。

2. 找一本「無字圖畫書」,只有圖畫,沒有文字的書,跟他一起看圖。既然沒有字也就不用念了,帶著他一起想想畫面上在呈現什麼樣的故事、討論畫面上的角色在做些什麼事。

3. 播放圖畫書或幼兒雜誌附的故事CD給他聽,讓他跟著翻頁看書。

總之,就是製造機會讓孩子說故事給你聽(或說給爸爸聽),或者引導他自己看圖(因為他還不會看字,所以您需要先訓練他看圖的能力)。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周婉湘回覆)
 

讓孩子練習自己讀圖、翻頁看書的推薦書單
雪人
作者/雷蒙‧布力格
出版/上誼
小男孩和雪人之間的溫暖友情,簡單而真誠,留下了永遠難忘的記憶,也學會珍惜所擁有的一切。全書沒有文字,但色澤溫暖的色鉛筆所傳遞出來的訊息,卻是文字難以言喻的真情友誼。
【趣味語文】九十九座山(書+CD)
作者/李紫蓉 繪者/何耘之
出版/信誼
以圖為大地,以文字鋪路,孩子循著文字的指引和線索,展開了這場大自然的語文遊戲囉!邀請你和孩子在音韻優美、生動有趣的念唱中,領略中文獨有的音韻與文學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