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孩子最近變得無法專心閱讀,怎麼辦?

寶貝現在5歲2個月,今年開始上中班,最近發現他看書的時候越來越坐不住,看幾個字就起來跑來跑去,請他坐好,一下子又動來動去,就像毛毛蟲一樣,完全無法專心。以前他可以很安靜、專心的看完一本書,現在完全沒有辦法,請問我該如何讓他專心地好好看書呢?

學前幼兒隨著年齡增長,各項能力的發展也十分地快速,以前沒辦法做到的事,現在已有能力完成,加上與同儕間的人際互動,拓展了孩子的生活圈和學習經驗,是故他所表現的活動內容和型態也會愈來愈多元,原本家庭中養成的閱讀習慣和模式自然可能受到影響。

父母應先釐清孩子無法專心看書的原因,是所提供的閱讀材料已不能滿足孩子的閱讀需求?還是眼前有比看書更吸引他的活動?5、6歲的孩子有邏輯推理能力及高度的想像力,對周遭環境的探索慾望強烈,容易將閱讀內容與生活經驗做連結,舉例來說,直接逛超市會比只看書中的超市插圖更讓孩子感興趣。因此,親子共讀的材料和模式也需隨著孩子的發展需求進行調整。

5、6歲的幼兒除與生活經驗相關的繪本故事,也可提供知識內容更豐富,具新奇、想像及問題解決情節的故事題材,滿足其求知及探索慾望。此外,孩子容易在閱讀時遇到認知理解的瓶頸,也需要成人適時地給予引導和鼓勵,所以父母在與孩子共讀時可扮演學習鷹架的角色,提供經驗分享或提出問題與孩子討論,過程中除了可增進對孩子的瞭解,也能幫助他們體會深度閱讀的樂趣。

(以上問題由 信誼閱讀起步走bookstart推廣講師 呂素美回覆)


親子共讀 Tips~了解孩子的發展歷程與閱讀行為,為孩子挑選他有興趣、具有吸引力的書,可以讓他更投入於閱讀之中,持續對閱讀的興趣。來看看怎麼為4~6歲幼兒選書為6~8歲孩子選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