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半孩子變得只喜歡玩操作書,怎麼辦?

孩子1歲6個月,原本可以好好坐著聽故事,自從給了操作書、有聲書之後,她就變得沒耐心了,常常書念一半就自己去按開關播放有聲書。請問,該如何重拾孩子單純的閱讀樂趣呢?另外,孩子讀立體書及操作書時都會想撕書,好像覺得那是可以拿起來的東西,應該要制止嗎?還是暫時先不給這類書籍呢?‭ ‬

有許多1歲多孩子的爸媽都同樣有「孩子現在看書沒有以前那麼專心?」的疑惑。其實,孩子不是對一般圖畫書比較沒有耐心,而是他的選擇性比以往多,再加上他自主行動的能力增強,可以自己選擇當下想看的書,然後自己拿來,自己翻閱、操作。

孩子總是去找有聲書,可見現階段他對有聲書的興趣很高。請您不要責怪他的不專心,甚至制止他去接觸有聲書,應該順勢轉成有聲書的共讀,支持孩子的興趣與喜好。等到孩子滿足了好奇與探索的心之後,他還是願意聽您講故事的。一歲多的孩子開始發展自主性,包括:親子共讀時要讀什麼,都想由自己來決定。如果滿足了孩子自主性的需求,他會比較願意接受爸媽的提議,再一起看一般圖畫書。

但如果您覺得孩子真的分心得太厲害,每一種圖畫書或玩具,都是碰一下又換別的,建議您可以收起一些書本或玩具,不要一次給孩子太多,讓孩子有機會一本書可以看得久一點。

另外,您提到孩子在閱讀立體書或操作書時,特別想撕書的問題。就一個1歲6個月的孩子來說,初次接觸這類書時,雖然有可能因不了解而想要「拿起來」,但經過媽媽的解說後,應該很快就知道那是拿不起來的,也不會屢屢因為要去拿它而把書撕破。

因此,孩子應該不是想要撕書,也不是想要拿起來,而是對立體書或操作書感興趣,想要操作,但因為力道拿捏得不夠好,才會把書撕破,相信孩子自己也覺得挫折呢。建議您可以留下較簡單、不那麼精細的立體書或操作書,示範正確的操作方式給孩子看,包括:操作的力道、方向和角度等,並鼓勵孩子練習。相信他很快可以掌握訣竅,並從閱讀這類書獲得極大的快樂。

(以上問題由 信誼閱讀起步走bookstart推廣講師 呂素美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