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讀之後,如何引導孩子分享或討論?

小朋友今年已經上小一了,從以前到現在只喜歡聽我念故事,不太喜歡我提出問題問他,或討論聽完的內容感想等。每次問他到底有沒有了解書中的內容,他都只會回答了解,這樣就好嗎?還是該如何引導他能發表出自己的意見與問題,進而討論呢?
不曉得您都問些什麼問題呢?或許是孩子不懂您想要他說什麼?建議您可以試試提出一些自己真正感興趣的問題跟孩子討論,例如,您可以說:「我覺得這裡好奇怪喔,他明明本來坐在左邊,怎麼跑到右邊去了?」您的提問是站在「讀者」的角度,跟孩子一起疑惑、分享和討論,而不是「老師」的角色,要教導、考試或確認。

有些問題是很好的開始,如問他有沒有喜歡或不喜歡的地方、有疑問的地方、發現了什麼有趣的地方,或跟生活經驗的連結等,您可以先示範給他看,一個好的讀者在閱讀完之後,會有什麼意見或問題,先跟他分享您的意見、跟他一起討論您的疑惑,邀請他一起想想故事裡的角色還有沒有什麼其他可能的做法。

示範給孩子看,一個好的讀者看完一本書可能會有什麼樣的回應,以一個讀者與另一個讀者討論的平等方式,來鼓勵孩子跟你分享他的想法或疑問。慢慢地,孩子就能開始跟你分享他的想法了!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周婉湘回覆)

 
親子共讀 Tips~透過適當的故事、孩子能理解的問題以及聚焦重點的討論,孩子們可以與角色產生共鳴,與文本產生連結,並表達自己的觀點,展現深度閱讀理解的能力。
※ 此為信誼實驗幼兒園的深度閱讀課程實錄,更詳盡的文字紀錄請見《收集陽光.顏色.文字——信誼實驗幼兒園的深度閱讀課程》(信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