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兒子學說話的興趣?

我兒子1歲9個月大,只會說幾個簡單的單字,這幾個月以來,一直沒進步,我刻意教他說話時總相應不理,或胡亂發幾個音應付一下;相對地,小女兒才8個月大就顯得對學說話有興趣得多,我該如何引導兒子開口學習呢?
孩子在一歲到一歲半學會說些單字,接著會說雙字詞、不完整的句子,最後才能表達簡單句子。每個學習階段約半年,所以約在孩子滿三歲後﹐才能說出完整句子。

雖然您兒子目前只會說些簡單的單字,但表達能力還算正常,並不需擔憂其語言發展;而如何誘發孩子對語言學習的興趣,及如何修正自己的教導策略,才是最重要的。在此建議您──

一、保持親子互動與對談機會:
親子間自然的對談是教導孩子學習說話的不二法門,也是促進孩子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最有效的管道,所以多找機會和孩子說說話,就能將說話的祕訣傳授給孩子。

二、語言的學習應來自生活:
幼兒的學習不但需遊戲化、更需生活化;語言的運用與學習更與生活經驗相關,所以不必刻意安排教孩子學說話的課程或時段,否則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欲望,反使孩子排斥或進展停滯。

三、運用進階性語言教導策略:
由於語言發展是隨年齡而逐漸成熟,因此,可以下個語言發展階段的表達能力作為孩子學語的目標,如:孩子目前只會說些單字,除了不斷增加單詞外,還需示範雙字詞的使用方式,但不必急著教導孩子學習完整的句型。

四、鼓勵孩子運用語言表達需求:
小小孩常因說不清楚而用其他方式表達自己的需求,如拉人或哭著要求,若不能及早轉換成以口語表達,將無法體會口語表達的重要。要求及教導孩子用口語表達需要,可增強孩子說話的動機。

至於您女兒對模仿發音的興趣似乎濃於哥哥,主因幼兒的語言學習過程會有明顯的個別及性別差異;一般來說,女孩的表現優於男孩,所以不必比較兩人,而應依個別需求來增進語言的發展。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