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說話結巴長達半年以上?

我兒今年快滿3歲,至今講話不順暢,有點結結巴巴。之前閱讀期刊時,內容提到孩子成長的過程都會產生結巴的狀況,往往兩個月就會好轉;但我的孩子已經半年了,令人擔心他以後是真的口吃。因此,我常常糾正兒子,造成兒子更加緊張,說起話來「我......我......」的,就是接不上話,也不會背三字經、唱歌,只能眼睛盯著媽媽要表明心裡意見,請問怎麼辦好?
做媽媽的面對孩子結巴的狀況,心裡往往很焦急;然而,媽媽可能不知道,孩子其實更著急,他多麼希望能夠順暢地說出心意。通常,兩歲至三歲這個階段正是語言發展的轉捩期。孩子不再說些家人才聽得懂的「專門」用語,且由單字進步到使用短句表達自己、指揮別人。這使得他產生能控制周遭事物的信心,而肯定自己的能力,對孩子來說,這是很重要的過程。因此,請相信孩子:他也正為自己的成長而努力!   

別讓暫時的說話不流暢變成真正的口吃
一般來說,兩歲到五歲間孩子的發音、說話技巧都不夠成熟。因此,大部分的孩子都會經歷一段「正常的說話不流暢」時期。尤其孩子可能因為語言發展不及理解力,懂得多卻說不出口,在急於表達的壓力下,很可能就出現不順暢的現象。如果孩子到了五歲半、六歲仍然無法流暢的說話,或者有「家族性的傾向」,才可以懷疑他是口吃,進一步請專科醫師診斷;千萬不要輕率地認定孩子是口吃。

雖然口吃大部分是生理因素(腦部語言中樞的協調不良),但是,父母刻意地提醒、糾正,往往引起孩子的緊張、不安,加深他對自己言語不流暢的意識,延長了不流暢的現象,久而久之可能成了真正的口吃。同時,親人殷切期望的壓力,使他不滿自己的表現,常常會變得自卑、缺乏自信,對孩子的人格發展影響很大。   

小叮嚀
只要孩子其他能力的發展正常,就請放心。目前的「說話」狀況是過程而不是問題。建議您:
1.隨時注意自己的態度,避免斥責或「教」孩子說話。
2.不妨多告訴他一些事物的名稱、主動和他談話,但不要求他一定有反應、回話。
3.當孩子說話時,請移開您熱切注視的雙眼,讓他自在地開口。
4.利用孩子喜歡韻律的天性,和他一起念些兒歌,但不要當成為可以炫耀的成就表現,免得造成他的挫折感。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