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習慣會影響說話嗎?

我家弟弟1歲半,餵他吃飯時他常常不合作,還是吵著要用奶瓶喝奶;聽朋友說,寶寶小時候的吃飯習慣與口腔動作發展有關,會影響說話能力,真的是這樣嗎?口腔動作怎樣才算正常呢?
寶寶的口功能是從出生後的幾分鐘內就開始發展,大約到2歲才完成。2歲前的進食經驗和口腔動作經驗,和孩子的營養攝取與未來說話的清晰度有密切關係。

用副食品改善進食經驗與口腔動作
由於邱小弟目前1歲半,雖然多只肯用奶瓶喝奶,但孩子不肯吃飯只喝奶,有時是偏食問題或因缺乏用湯匙的經驗,媽媽可利用添加副食品來提昇孩子以湯匙進食的經驗,例如作一點好吃的蒸蛋、肉泥等,當成點心來餵寶寶,等他能接受不同口味的食物後,再漸漸增加正餐的多樣性,以減少孩子只用奶瓶進食的情況。

雖然,早期口腔經驗與孩子未來說話有關係,但並不代表用奶瓶進食會造成語言發展緩慢,請爸媽不過於擔憂!

觀察口功能發展的3個簡易方法
口功能發展的過程是漸進而且連續的,每個階段的寶寶都有著不同的口腔動作控制能力。如果寶寶有下面的情況,就得注意了: 

● 丟不開奶瓶
使用奶瓶時間太長,2歲後仍只用奶瓶不會吸食流質(牛奶),不會吃半固體、固體食物,無法接受用湯匙進食、用杯子喝水時,就應盡快調整進食方式,來增加寶寶的口腔經驗。

● 流口水
每個孩子在1歲半以前或多或少都有流口水情形,但滿2歲以後,如果口水總是流個不停,下巴及前襟溼答答的一片,就要注意口功能的發展。

● 吃軟不吃硬
2歲以後已能吃固體食物,如果總是吃軟的,要考慮是否咀嚼不好或經驗不足;有些孩子是因咀嚼能力不好,吃東西時才挑軟的,又因長時間吃軟的食物,咀嚼的練習不足,變成惡性循環。

口腔動作不協調,說話就不清晰
臨床上確實發現許多口功能不好、口腔動作控制不協調的孩子,他們的口語清晰度都較差,這可能是因為唇、舌、下頦及呼吸發聲的協調動作能力,是口語發展的重要基礎,所以當孩子的口功能發展不好時,不但會出現不喜歡較複雜的食物,如固體食物、不同質地的食物等,有時也會有口語不清晰的現象,應從源頭改善。

(以上問題由 語言治療專家 林麗英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