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出怪聲、亂噴口水,正常嗎?

寶寶現在4個月大,最近常常發出一些奇怪的聲音,甚至會把口水噴得滿嘴都是,請問這些表現是正常的嗎?
3∼4個月大左右的寶寶,正值語言發展期,因此會嘗試發出各種聲音,可能是喉音、唇音,也可能有些舌音。

語言發展時期的正常表現
隨著發音的能力愈趨成熟,寶寶發出的聲音種類也會愈來愈多元而複雜,如:一連串的重複音(如:叭叭叭)、嘟起雙唇吹氣,或是張嘴大叫等等。寶寶會試著進行各種發聲實驗,看看自己的嘴巴究竟能發出哪些不同的聲音,當然也可能因此有噴出口水的表現,這些都是正常語言發展的聲音表現,爸媽無需特別擔憂或禁止。

鼓勵並回應寶寶的發音練習
在此階段,爸媽等照顧者應扮演寶寶最好的聲音模仿對象與教導者,盡量面對面看著寶寶、回應他的聲音並多和他說話,讓他看到大人說話時的嘴型,同時講話速度也可放慢一些,讓他清楚看見爸媽是如何發出聲音的。不過要提醒爸媽,家人間應盡量避免用一些奇怪的聲音,例如:高頻叫聲、嘶吼等不當的學習方式誤導孩子。此外,爸媽千萬別忽視或打斷寶寶發出的「咿咿啊啊」,因為有研究顯示,當大人打斷孩子的咿咿啊啊時,孩子僅會顯得較沮喪,也可能會減低他練習發音的動機喔!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周怡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