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只會說疊字跟仿說,這樣發展正常嗎?

女兒目前會說一些疊字,大約20個吧,也喜歡像隻小鸚鵡一樣學大人說話的最後一個字,但還不會將兩個不一樣的字連在一起念,如:阿嬤她都叫嬤;不會說簡單的句子,請問這樣的發展還算正常嗎?我們家長還能多給她什麼刺激呢?平常上班日白天是阿公阿嬤帶,晚上跟假日是爸媽帶,都有多跟她講話,帶她看繪本。
許多小孩在剛開始學說話的時候,幾乎都是發疊字音或者只模仿大人說話的最後一個語詞,就如同文中媽媽所提到的「阿嬤」叫成「嬤」。

這是因為孩子的語彙正在學習發展,而語音的輪替變化還尚待發展,所以說話就容易成為疊字音或者單一語詞,這是很正常的現象,請媽媽放心。只要你們多利用跟孩子互動的機會或是孩子有需求的時候,增加孩子語彙表達的量,相信寶寶將來語言的發展會越來越好。

(以上問題由 語言治療專家 林麗英回覆)

 
剛學說話的孩子,爸媽可以帶著他唸唱兒歌,透過吟唱互動,帶著孩子感受兒歌輕鬆、流暢又快樂的意境,還可,一邊吟唱,增進語文能力哦!影片出自《伊比ㄚㄚ-給0~3歲的經典兒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