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發音不標準,有什麼方式可以練習?

小孩3歲半,有時發現有些注音似乎發音不標準,例如「男孩」發成「奶粉」,「切歌」唸成「切登」,當場糾正是可以發正確的音,但過一段時間後,再次講到上面的例子,還是說錯,想知道小孩多大可以把注音符號全部的音發展正確?多大了發音還不正確需要去正音?
年紀小的孩子原本發音就還不夠清楚,大多數是在3歲半到4歲之間可以清楚說出大部分的語音。所謂口齒不清,一般人稱為臭乳呆,在臨床上稱為機能性構音異常,簡單的說就是發音的位置、氣流、方式上有錯誤,而造成說話不清楚。

孩子若有構音問題,比較適合矯正的年齡是在4歲以上,如果4歲之後口齒不清的情形仍嚴重,建議您帶孩子去找語言治療師進行診斷治療,而不是直接去上坊間的正音班學ㄅㄆㄇ。

在日常生活中,請增加孩子表達的豐富性,盡量透過互動讓孩子「樂在說話中」是比較重要的,但不要盯著他的發音,而失掉語言互動的趣味性。遇到孩子說不清楚時,只需把正確的對孩子說一遍就可以了。如果擔心自己講得不夠標準,可請身旁說得標準的人示範,親子一起學習。讓孩子看到媽媽愛學習、有自信,也是很重要的。

(以上問題由 語言治療專家 林麗英回覆)

♦推薦書單
趣味語文系列把文字當遊戲,一起來玩字音、字形, 在笑聲不斷的念唱中,啟發孩子對音韻與字感的敏銳度。邀請你和孩子在音韻優美、生動有趣的念唱中,領略中文獨有的音韻與文學之美!
九十九座山(書+CD)
作者/李紫蓉 繪者/何耘之
出版社/信誼
適讀年齡/3歲 - 8歲
藉由大自然為創作靈感,不論是壯闊的山林、靜謐的海天一色,或是一處角落微乎其微的自然片段,皆化成了栩栩動人的文字與圖像,引發孩子閱讀時的感動,啟發對大自然的無限想像。
花貓帽(書+CD)
作者/李紫蓉 繪者/何耘之
出版社/信誼
適讀年齡/3歲 - 8歲
陪孩子唱一首充滿音韻節奏的兒歌,不論是拗口逗趣的繞口令,在念快、念錯笑成一團中,感受音韻相近的語文趣味;或是在文字變化或聯想的兒歌中,從字音產生對字形的好奇心……。這樣貼近孩子生活與愛玩的本能,潛移默化玩出來的語文力,是孩子親近語文的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