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小孩只會重複話尾?

我家小男生1歲7個月,回答問題時似乎只是複誦話尾,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有聽懂?例如:要吃飯飯還是麵麵?答:麵麵。要吃麵麵還是飯飯?答:飯飯。這個年紀的孩子能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了嗎?
對於1歲多的小孩去複誦大人說的話,這是語言學習發展的過程中非常重要而且很正常的現象;因為孩子的聽覺記憶比較短暫,他們容易記住的都是後面的語詞。所以他容易模仿你後面的語詞作為答案。

至於你所擔心的孩子到底理不理解,那麼你應該透過孩子對於常用物品的名稱指認或者是聽指令做反應,來了解孩子的語言理解的發展。孩子的理解發展不宜只用孩子表達的答案對不對來揣測。例如:大人可以在桌子上擺著茶杯、湯匙、碗、眼鏡、手機等等,要孩子聽名稱拿給你,大概就可以知道孩子理解的程度。

一般來說,滿1歲的孩子可以聽懂50個語詞,但是到了兩歲時就將近可以聽懂200個語詞,所以請家長多加觀察。

(以上問題由 語言治療專家 林麗英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