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越聽故事越睡不著?正確建立睡前儀式三要點

    為孩子建立合適的「睡前儀式」,是大多數家長都知道的觀念。但想要發揮睡前儀式的效果,需要先瞭解睡眠的運作,採取正確的操作程序,才不會幫了倒忙。

  • 【聽故事】不當小小低頭族!遠離3C文明病

    這天,國王一家人吃飯,卻安靜不說話,原來,他們變成低頭族,忙著滑手機、看平板電腦!但看久了,大家開始覺得不舒服……

  • 【聽故事】節慶故事──壓歲錢的由來

    聽故事對孩子來說,是全年無休的渴望。年節期間,親朋好友團聚時,不妨邀集孩子們說幾個過年的故事,然後讓孩子隨著故事情節玩扮演遊戲,不但能增長孩子對年節的認識,也讓年齡相近的孩子透過扮演而活絡情感。

  • 【聽故事】嗯不出來?讓腸胃健康的祕密

    傑克和大巨人上廁所,但傑克嗯了老半天也大不出來,是不是便祕了?聽故事,陪孩子一起便便健康大檢測!

  • 幫助孩子一夜好眠

    有些孩子累了以後倒頭就睡,可是有些孩子卻提出一大堆要求,不是吵著要聽故事,就是鬧說口渴、要上廁所…。面對不同年紀的孩子,需要不同的方法來處理睡眠問題。

  • 【聽故事】跟著睡美人,天天吃早餐

    跟著睡美人一起來聽讀故事,讓孩子知道吃早餐有多重要?該吃哪些食物才營養?

  • 【聽故事】不當甜螞蟻!少吃糖果零食

    如果大人跟孩子說不要吃糖果零食,孩子通常很難聽得進去。飲食習慣是需要教育的,到底為什麼要少吃糖果零食呢?讓我們把原因告訴孩子吧!跟著小巫婆一起來了解.......小巫婆愛吃糖果零食,不愛吃正餐,每次吃完甜的,她都會說:「嗯~甜甜的滋味在口中,吃了心情真好呢!」吃完甜食真的會心情變好嗎? 

  • 【聽故事】打噴嚏!哈啾啾不停

    哈啾啾不停!是不是就是感冒了呢?為什麼人會打噴嚏?白雪公主和王子怎麼處理他們的噴嚏危機?

  • 【聽故事】為什麼秋天葉子會掉下來?

    咦?葉子不是長在樹上嗎?為什麼到了秋天會掉下來呢?是樹木發抖時把葉子抖掉了嗎?還是松鼠在樹枝上跳來跳去,把葉子給搖下了?一起聽讀故事,了解葉子的秘密。圖/楊麗玲 審稿/廖敏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助理研究員)🎧線上聽故事(請按播放鍵)  📖線上閱讀

  • 【聽故事】為什麼有時候必須分開呢?

    【幼兒入園‧必讀專題】開學季,親子不崩潰!-陪孩子練上學基本功家有幼兒園新鮮人!如何做才能放下擔心與不捨,幫助孩子度過適應期、享受新生活呢?豬比上學第一天在學校哭了,跟爸爸媽媽暫時分開一下,是一件令人難過的事嗎?為了讓孩子容易理解「上學只是跟媽媽暫時的分開」,透過四位好朋友-咪咪、哈狼、豬比和毛

  • 【聽故事】不能溜達的日子,要怎麼度過?

    下雨的假日、不能出門溜達的日子,孩子待在家會一直喊「好無聊」嗎?和孩子一起來聽故事,看看故事小屋裡的小雞們,又玩出了什麼新鮮事了!聽完故事之後,就會發現待在家也可以非常有意思。

  • 【聽故事】天會測風雲嗎?颱風來了!颱風小知識

    每到夏天,最常遇到颱風來襲,不僅打亂預定的行程或生活,來勢洶洶的話,還可能造成不小的災害!颱風生成雖然難以杜絕,但事前做好防範,卻能將災害降到最低。不過,到底什麼是颱風呢?又為什麼要放颱風假?用說故事的方式介紹颱風的形成,以及颱風來臨時,可能造成的災害,讓我們的孩子也都能輕易理解、認識颱風,提醒

  • 【聽故事】為什麼我們要上學?

    你家有幼兒園準新鮮人嗎?對於即將來臨的「全新生活圈」,孩子是充滿期待、興奮?還是有點緊張、有點害怕呢?和孩子一起聽故事,為「上學新生活」做好心理準備吧!

  • 【聽故事】解身體的渴,多喝水

    夏天天氣熱,一下子就汗流浹背、口乾舌燥,這時若能來一杯清涼的飲料,不論大人小孩,相信都無法抗拒。然而飲料含糖,常喝容易造成肥胖,還會像故事中的王子一樣越喝越渴,無法達到解渴的功效。喝水,對身體有多重要?夏天到了,怎麼做才能真正的解渴?

  • 【聽故事】好想哭~壞心情bye-bye

    為什麼會想哭?想哭的時候要怎麼做才能恢復好心情呢?快來跟愛哭王子學學和壞心情bye-bye的方法!

  • 【聽故事】不當夜貓子!早睡早起身體好

    每天充足且良好的睡眠,對於成長中的孩子格外重要。透過聽故事帶孩子了解睡眠對身心發展的影響,拒當夜貓子,養成規律正常的睡眠習慣。

  • 【聽故事】小貓採草莓

    文.圖/吳語緁小白貓和小黑貓是一對好朋友。聖誕節到了,小白貓想做草莓蛋糕來慶祝,小黑貓說:「好主意,那你在家做蛋糕,我出門採草莓。」不過,小黑貓在路上遇見了一些朋友,沒想到就忘了這件事情,小白貓的草莓蛋糕究竟能不能做成呢?小白貓會怪罪小黑貓嗎?🎧線上聽故事(請按播放鍵)  

  • 【聽故事】學會東西很難嗎?

    毛毛覺得學吉他好難,但哈狼和豬比卻覺得學樂器很容易。毛毛說:「要彈奏出好聽的音樂,得花時間。」咪咪也認為「想彈好鋼琴,就必須要去學。」你覺得學習需要花功夫嗎?看看這四位好朋友會討論出什麼?聽完故事,爸爸媽媽也可以請孩子想一想,學東西是簡單還是困難?🎧線上聽故事  📖線上閱

  • 【聽故事】可以和你做朋友嗎?

    哈狼、咪咪和豬比在公園裡玩得很開心,突然有一位小朋友問:「我可以和你們一起玩嗎?」可是哈狼卻拒絕了,三位好朋友這時開始討論起「朋友」這件事,怎麼樣才算是朋友呢?可以自己選擇朋友嗎?請小朋友猜一猜,最後他們有沒有讓新朋友加入遊戲?聽完故事以後,爸爸媽媽還可以跟孩子討論,「朋友」要找和你興趣一樣,還

  • 【聽故事】小老虎阿福家的端午節

    小老虎阿福和爸爸、媽媽,還有哥哥們,住在河邊森林的小木屋。這一天,阿福翻著牆上的日曆,看到上面寫著——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他問虎媽媽:「什麼是端午節?端午節要做什麼呢?」 在聽故事前,讓小朋友猜猜看,端午節通常會做些什麼?再來一起聽故事!🎧線上聽故事(請按播放

  • 【聽故事】節慶故事-向大家拜年

    文/林哲璋圖/翁藝珊過新年,隨口說好話是非常重要的年俗,孩子也會在無形中感受到說好話的意涵,而透過孩子稚嫩的聲音,吉祥話聽起來更有意思呢!透過聽故事讓孩子瞭解從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的習俗,還有從一到十的新年祝福語,一起向大家拜年!【從一到十的新年祝福語】一元復始、豐衣足食。雙星報喜、諸事大吉。三陽

  • 【聽故事】節慶故事-年糕村好運來

    故事/劉如桂  圖/陳佳蕙 年糕村的村民,忙著準備過新年,在家中布置各種吉祥物,並準備應景的年菜,讓孩子感受濃濃的過節氣氛!但是老虎阿彪聞到熱呼呼的年糕,好香的味道呀!竟然忍不住偷咬一大口…...後來發生什麼事情了呢?快來看《劍獅出巡》作者劉如桂創作的

  • 【聽故事】小女巫教孩子養成清潔衛生好習慣

    當孩子還小時,由爸媽一手包辦所有的照護及清潔工作,不過隨著孩子逐漸成長,身體發展與自理能力也漸趨成熟,像是嘗試自己刷牙、用毛巾洗臉、正確洗手等,相信4-7歲的孩子只要有足夠的練習機會,養成主動維持整潔的習慣並非難事。尤其在學校,保持清潔衛生習慣更是非常重要!快來聽讀「清潔自理小高手」的故事,教孩

  • 【聽故事】好朋友阿力和阿寬

    老鼠阿力和青蛙阿寬是好朋友,一天早上,阿力來到阿寬的家門,看見門上貼了張字條,寫著:我要自己靜一靜。阿力想:「是不是因為我上次搶他的玩具」所以阿寬生氣了,兩位好朋友到底怎麼了呢?一起來聽〈阿力和阿寬〉的故事,陪孩子學習人際相處的課題。🎧線上聽故事  📖線上閱讀故事(點選可

  • 【聽故事】小烏龜上學

    今天是小烏龜上學的第一天。學校裡的人,小烏龜一個都不認識,他害怕的把頭、手和腳通通縮進烏龜殼裡。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一起來聽故事,陪小烏龜一起面對上學的不安。🎧線上聽故事  📖線上閱讀故事(點選可開啟)故事出自信誼小袋鼠幼兒教材信誼親子學堂開學收心操經過一個超級長假,孩

  • 【聽故事】嚕啦啦!泰山把身體變乾淨了

    夏天到了,爸爸媽媽帶泰山到森林探險,玩了一下午,泰山全身髒兮兮的,還流了滿身大汗……

  • 【聽故事】打擾別人了!不禮貌的聲音

    最近,聲音精靈的耳朵很不舒服,因為他聽到好多不禮貌的聲音…。什麼是「不禮貌的聲音」?和孩子一起來聽故事,聊一聊,那些聲音是不禮貌的,要怎麼做才不會打擾到別人? 🎧線上聽故事  📖線上閱讀本文出自信誼小太陽4-7歲幼兒雜誌信誼親子學堂線上開趴故事。兒

  • 【聽故事】讓傑克和大巨人教孩子防疫知識

    什麼是新型冠狀病毒呢?跟孩子該怎麼解釋?防疫大作戰,在家聽讀故事,教孩子防疫知識!

  • 1歲半孩子變得只喜歡玩操作書,怎麼辦?

    孩子1歲6個月,原本可以好好坐著聽故事,自從給了操作書、有聲書之後,她就變得沒耐心了,常常書念一半就自己去按開關播放有聲書。請問,該如何重拾孩子單純的閱讀樂趣呢?另外,孩子讀立體書及操作書時都會想撕書,好像覺得那是可以拿起來的東西,應該要制止嗎?還是暫時先不給這類書籍呢?‭ ‬

  • 共讀要避開孩子不喜歡或負面的內容嗎?

    孩子3歲7個月了,共讀時發現他會選擇性的聽故事內容,遇到不喜歡的會想跳過(如汽球破掉了);若故事情節中涉及負面行為(如:偷、說謊或自己一個人或死亡等) ,到底該原汁原味呈現,(讓孩子學會接受這個事實)還是自己加料避開這些內容呢?還有是不是每個故事都要強調教化的功能,還是小朋友有興趣開心最重要呢?

  • 3歲孩子聽故事時總是靜不下來,怎麼辦?

    孩子是3歲3個月的女生,很喜歡看書、聽故事,但聽故事時總像毛毛蟲一樣,靜不下來,請問有什麼方法可改善嗎?

  • 共讀時,孩子只注意和故事無關的圖畫細節

    和寶寶看書時,她常會發現畫中的小細節,這樣是很棒,但有時就會因此開始一直翻圖 (像是找瓢蟲、看小鴨有沒有醒來),然後就拉不回注意力聽故事了,這種時候該怎麼辦呢?

  • 如何及早發現孩子的視力問題(弱視)?

    我的孩子已經6歲,從小就比較好動,雖然他愛聽故事,但翻書翻得很快,不會停下來注視圖畫,我一直只當他是好動,不料,最近檢查視力,才發現他有先天弱視還加上散光。原來他一直面對的是模糊的世界。我把自己的遭遇提出來,為的是提醒爸爸媽媽們別疏忽了生理的影響,也希望知道如何才能及早發現這方面的問題?

  • 小朋友無法融入團體一起聽故事?

    我會帶孩子參加圖書館的閱讀活動,說故事前,小朋友會圍坐在故事老師前,老師會帶領小朋友聽故事,但我的孩子五分鐘左右就會起來到處走動,不再回去聽故事地區,而是自己選書要爸媽一起看,或者找其他地方自己玩。觀察發現,小朋友無法融入團體一起聽故事,甚至會逃避,應該是因為害怕與其他人互動,怎麼辦?

  • 小孩喜歡聽故事,但不愛讀經

    我的三個小孩都很喜歡聽故事,常常纏著阿公阿嬤講故事,可是婆婆要帶他們讀經,他們就會裝累想睡覺!他們目前三歲半,還沒上幼稚園,我也沒有給太多壓力,但這樣是否無法吸收讀經的好處?

  • 共讀時應該順暢的將故事讀完或停下來和孩子提問與互動?

    親愛的專家您好:在和孩子一起共讀時應該順暢的將故事讀完,或者是在故事中停下來提問孩子對後續的想像、感受等等呢?有時候會很猶豫應該照著穩穩的節奏將故事說完,不打擾孩子聽故事的思緒;或者是要在故事中提問:如「你覺得接下來會怎麼樣呢?」或「你覺得小豬這樣做好嗎?」謝謝您的耐心回答!

  • 如何透過手部動作遊戲,讓孩子不會老是對人動手動腳?

    班上有個3歲孩子,手經常需要動:聽故事時間,他手一直碰隔壁同學身體或壓隔壁同學的頭;排隊時間,手推後面同學,需要一位老師牽著他、避免弄倒別人。他只要手沒東西就會碰別人,老師只好請他提著老師的包包、讓他手有事做。請問能提供什麼類型的體能遊戲,來滿足他手部動作的需求呢?

  • 「咬」出來的學問

    樂樂只要抓到東西,就塞進嘴裡咬,不論是食物、玩具或遙控器,甚至連拖鞋、桌腳都不放過。最近,媽媽常帶著他看圖畫書,他一邊聽故事,還一邊津津有味地啃著書上的小布偶配件呢。

  • 如何引起寶寶的閱讀興趣?

    女兒目前一歲五個月,會主動拿翻翻書和音樂書玩,可是我要唸故事給她聽,她就開始亂翻頁,或是直接翻到最後面,請問有什麼方法讓她對聽故事產生興趣呢?

  • 如何培養寶寶的閱讀習慣?

    寶寶約7、8個月大,對書有興趣,但只僅於好奇和想玩的心態。請問要如何從現在就開始培養寶寶看書或聽故事的習慣呢?

  • 幼兒識字的年齡與必要性?

    小女三歲八個月,幼兒園每個月都會要求孩子認讀十張識字卡,小女在家對閱讀,聽故事很有興趣,有時也能看圖說故事,但是都以識圖為主,所以她在學校的識字表現較其他同學弱,也不感興趣。請問這階段的幼兒若不能識字,也未表現出強烈興趣,是否有需要加強其識字能力呢?幼兒何時應出現較強的識字學習慾望呢?

  • 孩子的注意力都在電視上怎麼辦?

    我兒子快滿兩歲了,非常沒定性,聽故事、看圖卡時都靜不下來,卻能安靜地坐著看電視,我很擔心他這種興趣發展導向,我該怎麼做才好呢?

  • 親子共讀的技巧該如何培養?

    兒子四歲多,很喜歡聽故事,可是喜歡問東問西,或迫不及待地翻到後面看內容,一個故事被他弄得支離破碎,和諧氣氛也被破壞無遺,面對他的搗亂行徑,我該如何糾正呢?

  • 女兒聽故事書會變得多愁善感?

      女兒一歲三個月左右時,我拿了一本圖畫書「鱷魚放假了」講給她聽,她竟然哭了,我不相信她真的懂。但往後試過不少書(如白雪公主、七隻小羊等),她都會哭。現在她快滿兩歲了,只要有感情的書我都得重新編過。看她平日遊戲時的表現,不該是個多愁善感的孩子,請問她這樣正常嗎?該用什麼方法改變她?改編書對嗎?

  • 孩子愛聽「壞人結局悲慘」的故事

      我兒子讀中班了,他非常喜歡聽故事,尤其對那種「壞人有悲慘結局」的故事情節特別感興趣,例如︰「野狼掉到滾水中燙得半死」的情節,孩子不但聽得津津有味,還會不斷要求我再說一次,他這種心態究竟好不好?會不會因此養成幸災樂禍的個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