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孩子總是沒耐心看完整本書,怎麼辦?

我家寶貝4歲半,每次我跟他共讀一本圖畫書或小太陽雜誌,看不到一半,他就耐不住性子又再翻其他書本?這樣好嗎?如何引導他先看完手上這本再看下一本呢?
可以從較短的圖畫書或故事開始練習,其實像是《小太陽4~7歲幼兒雜誌》(信誼)裡面有很多個故事,不需要一次讀完整本,滿適合讓孩子練習讀完一個短故事再換一本的。建議您:

1. 試試看從孩子可能比較會有興趣的主題或類型出發,例如:如果他很喜歡火車或童謠,選擇這類主題的書,或書上有出現這些東西的書來共讀。

2. 可以挑一些可能會吸引孩子的書來共讀,如:互動式的書籍《小黃點》(上誼),或找找看的書、立體書等會「吸睛」的書。

3. 短一點的或故事情節簡單的故事,最好有些懸疑,讓孩子想翻下去找答案,如:《這不是我的帽子》(親子天下)、《門鈴又響了》(遠流)等。

4. 閱讀時,如果有比較不會干擾的環境(沒有開著電視或其他會分心的因素),並且每天盡量固定撥出一段時間來共讀(如睡前),久了孩子慢慢就會習慣並期待這個活動。

另外,爸媽也不必執著於一定要把書從頭到尾念完,一開始能讓孩子注意一部分也很好,每天都固定拿書與他互動,慢慢等孩子的認知能力越來越好,他會發現書是一種很特別也很有趣的東西。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周婉湘回覆)


親子共讀 Tips~了解孩子的發展歷程與閱讀行為,為孩子挑選他有興趣、具有吸引力的書,可以讓他更投入於閱讀之中,持續對閱讀的興趣。來看看怎麼為4~6歲幼兒選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