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該幫2歲孩子篩選閱讀主題?

我家孩子2歲半,非常喜歡閱讀,從出生沒多久我就開始進行親子共讀,而且未限定主題。最近在圖書館看書時,發現有幾本圖畫書都是跟死亡、失去有關,小孩也聽得非懂似懂,請問在圖畫書閱讀上,是否應該幫孩子挑選適合的主題呢?

您從孩子出生沒多久就開始親子共讀,也會帶孩子去圖書館看書,寶貝兩歲半就已經非常喜歡閱讀了,您很棒喔!應該是因為您在圖書館接觸了上自天文,下至地理,各種不同主題的圖畫書後,才產生了是否應幫孩子挑選適合主題這樣的疑問吧?

事實上,許多圖畫書主題,包括:讓父母放心的,談分享、友誼或認知等;以及讓父母擔心的,談死亡、失去與戰爭等。其實對幼兒來說,都一樣是似懂非懂的。

如果孩子在圖書館裡挑選的書觸及了死亡議題,您不妨以平常的口吻和平常心,以類似介紹友誼之類的書一樣,與孩子共讀;但若您本身對死亡有強烈的情緒,抑或沒有把握能平和的跟孩子共讀這樣的書時,也請別勉強自己,就想辦法讓孩子換一本吧,因為孩子非常敏感,您在共讀過程中所透露出來的不安,會讓他更困惑的。

(以上問題由 信誼閱讀起步走bookstart推廣講師 呂素美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