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一定要上正音班呢?

我家妹妹今年要上小一,因為公幼沒有教ㄅㄆㄇ,是否一定要在暑假時先上正音班呢?還是等上小學時讓老師再教也可以呢?

小學一年級有10週時間教注音符號,這原本是小學必教的正式課程。只是因為很多幼兒園先起跑,造成班上小朋友學習進度不一,使得小學老師需兼顧還未學過注音符號,或是幼兒園注音符號學法和小學不同的小朋友,不過這只是過渡期,大家很快即能上軌道。

如果想順其自然讓孩子在暑假有個完全屬於他的happy童年,那麼初上小一時,大人可多支持、陪伴孩子這段學習注音符號的銜接過程;另一方面,如果你的孩子個性是自我要求比較高、或對新事物很容易緊張的,建議可在入學前陪孩子先做一點預備,例如:先打聽看看哪個正音班的師資放心、教學方式有趣(千萬不要剛開始學ㄅㄆㄇㄈ就不開心,壞了學習胃口),或是找些ㄅㄆㄇㄈ的兒歌版品讓孩子聽、唱、閱讀(請記得是基本就好,不用精熟)。有了基本的接觸,到小學就不會因全然陌生而有挫折。

曾有位家長,暑假採取自學方式,因為小孩喜歡「獅子王」電影,就從ㄕ、ㄗ、ㄨㄤˊ開始,這也是滿令人激賞的作法!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