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成績不好,對學習沒興趣

孩子的學校開始小考,但考的應該都還算簡單,比如考注音聽寫,但因為他沒學過,成績公布後當然就很淒慘;但她自尊心強、在班上被同學笑說她考很差、也被老師提醒要加油,就鬧著說她不喜歡國語,也不喜歡上學。以前她對新東西都很有學習興趣,但小一的考試好像有打擊到她了,要怎麼幫孩子調整心態?
孩子一定是在考試成績公佈之後,開始表現得對學習沒興趣,這是他的防衛措施。

孩子對自己的考試成果感到挫敗、不知所措,這時爸媽不能同樣挫敗。對分數,爸媽要淡然,對一時失去學習動力的孩子,爸媽要堅強,堅強的引導他:考試是這一張考卷反應的能力,只能顯示孩子到今天為止,一部分的學習而已,繼續努力,未來會有更好的果實。

爸媽也可以陪著她熟練注音符號,陪著他每天預習、複習,大聲的朗讀課文,確實完成功課。每天練習寫一句話的交換日記:他跟媽媽報告今天上學最有趣的一件事,媽媽寫回信給他,也是用一句話,分享媽媽今天看到最有趣的一件事或一個人。偶爾換爸爸接力分享,那更好!這樣的練習很有趣,又不會造成太大壓力。 持續的陪著他精熟練習,一定會反映在成績的進步上。

(以上問題由 資深國小教師 張偉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