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擔心上小學的孩子?

我的孩子6歲,今年就要上小學了,他聽到別的小朋友說小學功課多,老師很兇,於是常常告訴我不想上小學,他是一個比較被動的小孩,我很擔心到時候他真的不去上學。
孩子在任何年紀都有可能說「今天我不想上學」這句話,如果反抗上學成為每天必定演出的一場戲,就表示有問題。有些孩子可能會有頭痛、頭暈、肚子痛、吃不下早餐等症狀,這些行為並不見得是孩子故意裝的,而這樣的孩子也不代表壞,他只是傳達了「上學」對他來說有某種壓力。

遇到這種情形,父母和老師必須先了解學校或上學途中有什麼令孩子害怕的因素,家中是否有父母爭吵、親人死亡等種種因素影響了孩子。

許多幼兒園會自以為做了入學準備,其實只不過讓孩子們提早練字與注音符號,這些並不是真正的準備。孩子真正需要的是整體的準備,以下幾點可供家長和幼師參考:

一、帶孩子到國民小學參觀,瞭解國小的學習方式及生活作息。

二、和孩子討論國小與幼兒園的差異,鼓勵孩子表達對不同環境的看法,同時藉機會澄清孩子的想法。

三、在學校裡,引導孩子模擬佈置教室情境、訂班規。在家中,調節孩子的作息與生活步調,比如:早上起床後在一定時間內完成梳洗早餐,準備上學。

小叮嚀;閒暇時和孩子聊聊自己的童年、以前的學校、上學發生的趣事,有機會時,不妨帶他參觀自己的母校,這些舉動將會對孩子有幫助的。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