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入小學之前需要具備哪些能力?

兒子今年5歲,明年就要上小學了。我和他媽媽都不曉得他各方面的能力是否已準備齊全,我們很擔心兒子將來在學習上會落後,你們有沒有什麼參考資料,可以幫助了解孩子的發展情形?
關於孩子學習能力評量的問題,坊間有相關書籍可供參考,但我們不贊成家長自己買測驗卷做評估,以免因為情緒、環境因素影響測驗的正確性,而誤導了家長對孩子的認識。

影響孩子學校表現的原因很多(譬如:和小朋友的相處、老師的態度、對學校課程、環境的不適應等),所應具備的也不只是學習能力,還應該培養他其他方面的能力,譬如——

一、語文能力:
訓練孩子會說、寫自己的姓名,能夠報告或描述看到的事情,會編、說故事,會跟隨別人的指示或命令行事,也能指示和命令別人……。

二、體能方面:
入小學前,孩子要先會一些運動的基本技能,例如:跑、跳、扔球、接球及攀爬等的能力。

三、社會行為能力:
您可以先讓孩子上一年幼兒園,或者帶他接觸已經上小學的鄰居親友,也可以參加坊間的團體課程活動,作為走入團體生活的準備,讓孩子比較能夠自然地和老師相處、和同學一起遊戲、合作、分享、競爭等。

四、自助能力
在孩子上小學前,要訓練他自己照顧自己的能力,譬如:穿、脫衣服,自己綁鞋帶,會自己過馬路、看簡單的交通標誌,免得孩子緊張、害怕、擔憂和不願意上學。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