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愛怪聲亂吼亂唱的孩子!

我兒子今年要上小一,從大班下學期開始,他就變得喜歡扯著喉嚨大聲吼叫,或怪聲怪氣的亂唱,偶爾還會故意更改歌詞。不論我怎麼糾正,他依然故我,真擔心他以後在課堂上也是如此。我該怎麼樣幫助他呢?
九月是孩子們的開學月,面對新環境及新學習,孩子們都承受不少的挑戰與壓力,而每一位父母也都期望孩子能順利適應環境,急躁的心情似乎也比往常更為高張。   

亂吼亂唱,原本是孩子常見的調皮行徑,但是,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尤其是已屆入學的階段,父母常擔心孩子的行為會令老師無法接受,要孩子在短時間內加以改正。   

其實,孩子的大聲吼唱雖不悅耳,但它是孩子成長歷程中抒發情緒的一種方式。在孩子語言及認知能力日益增長的情況下,更改歌詞及曲調也是孩子能力的一種展現,尤其中、大班的孩子常互相模仿,流行以「竄改」的方式進行口語遊戲;也有些孩子曾因怪叫亂唱得到注目、稱許,誤以為這是引人注意的好策略;有的孩子則是以這種行為來表示不服和抗議。因此,在面對孩子這種作怪行為時,建議您不妨先靜下心來聽聽他的弦外之音。   

對於孩子這種喜歡作怪的歌唱行為,一味嚴厲遏阻,只能收到短暫的效果,轉個身,孩子可能就故態復萌了,最好的策略是:

一、不要理他:只要孩子一出現類似行為,就明白表示自己不喜歡,並離開現場或請孩子到其他房間;若孩子出現追著父母持續大聲吼唱的現象,很可能是孩子想用這種方式引起父母的關心,這時不妨以幽默與接納的態度來瞭解孩子當時的心態及真正的需求。

二、運用音樂,塑造一個清柔悅耳的環境,讓柔美的樂聲代替吵雜的吼唱。

三、喜歡歌唱的孩子會有較強的動機去接觸音樂,可鼓勵孩子參加音樂班,或加入合唱團,以滿足孩子對音樂及歌唱的好奇,也讓孩子有機會學習到正確的唱歌方式,透過同儕團體間的相互學習與約束,一定能有相當不錯的成效。

小叮嚀:若發現自己的情緒受到孩子的行為干擾,父母必須要學會控制自己,否則在情緒失控的狀況下,常常會做出讓自己後悔或不滿意的作法來,不可不慎。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