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協助小一生的學業?

孩子於今年剛上小一,課餘的時段比幼兒園多了一些,學校有辦理一些社團,像是:越南語/跆拳道/合唱團等,可是女兒都沒有興趣。請問有需要讓孩子從小一就上安親課輔班嗎?或是學習其它才藝?還是讓他們自由發展,等到幾年級再開始安排呢?
無論是課輔安親班或是才藝班,建議您觀察孩子的興趣熱度,最好是他主動提出要求,再去參加,否則就變成是爸媽的才藝班、爸媽的才藝功課,徒增親子衝突!不要把寶貴的親子時光浪費在強迫他去上課或練習上,太可惜了!
 
孩子最佳的學習助手是,動機!動機!動機!各項才藝班所費不貲,先觀察一陣子,不必急著安排。幾年級安排才藝學習比較好?其實您應該問的是,在他興趣熱度到達何種程度再安排比較好?

我自己的女兒要求學鋼琴,我先安排他聽鋼琴CD、音樂會等活動,兩年之後,他還是堅持要求,我才安排學琴,經過兩年的等待,他確定他不是一時興起,自然在練琴這功課上,他會認分的去執行,這樣也讓孩子養成自己對自己的選擇確實負起責任!


(以上問題由 資深國小教師 張偉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