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一注音這10週沒有學得很精熟......

女兒的幼兒園沒有特別教注音,但幼小銜接課程上過幾堂,暑期也未到正音班去,本來很淡定的我,開學後發現老師的進度很快,雖然她不至於完全跟不上,但總覺得很不熟練,令人忍不住開始焦慮起來,請問老師注音只有10週,會不會太短了?萬一這10週沒有學得很精熟,會影響以後的國語文學習嗎?
只有10週,本來就不會精熟的。注音可是「符號」唷!
 
「符號」是人類賦予它們意義,如同:加(+)、減(-)、乘(×)、除(÷)、開根號(√)等數學符號一樣。在認知歷程裡,它們是最抽象難懂的。依照學習心理學理論,抽象符號意義的學習,應該要出現在「具體學習」與「半具體學習」之後,但是,一年級就開始學習這麼難的注音符號,又只有10週,難道國家設計課綱時都沒考慮到嗎?
 
當然不是。
 
注音符號學習,在學生的識字和閱讀能力的發展中扮演著基礎而重要的角色。在108課綱中,「標音符號與應用」在低中年級學習階段實施教學,第一學習階段(低年級)目標:
3-I-1 正確認念、拼讀及書寫注音符號。
3-I-2 運用注音符號輔助識字,也能利用國字鞏固注音符號的學習。
3-I-3 運用注音符號表達想法,記錄訊息。
3-I-4 利用注音讀物,學習閱讀,享受閱讀樂趣。

第二學習階段(中年級)目標:
3-Ⅱ-1 運用注音符號,理解生字新詞,提升閱讀效能。
3-Ⅱ-2 運用注音符號,檢索資訊,吸收新知。

 
也就是說,越往高年級發展,注音符號的教學越往精熟應用的目標前進。小朋友要能精熟,最理想狀態也要到第二學習階段以後,也就是升上高年級之後。所以,請這位用心的家長稍安勿躁,在課綱裡明定,老師們在低、中年級四年學習中,會持續進行注音符號的練習與應用教學,持續推進孩子們在注音符號上精熟應用的能力。
 
因此,10週注音符號教學結束之後,注音符號的學習仍然會在課堂上持續進行,我家的兩個孩子上小學前也沒有學習注音符號(還因此被小孩抱怨是不合格的媽媽老師…..哈哈)他們的成長經驗證明,並不會影響後來國語文的學習,因為注音符號只是國語文學習的其中一種工具,會在國語文教學中反覆練習、持續精熟
 
您也可以陪著孩子熟練注音符號,每天練習寫一句話的交換日記:他跟爸媽報告今天上學最有趣的一件事,爸媽寫回信給他,也是用一句話,分享自己今天看到最有趣的一件事或一個人,爸媽兩人接力分享,內容會更多樣化!這樣的練習很有趣,又不會造成太大壓力。

(以上問題由 資深國小教師 張偉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