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定不下心做功課,怎麼辦?

我的孩子今年上一年級,智力並不輸人,可是做起功課不但不能自動自發,即使盯著,他還是很不專心,一會兒玩橡皮擦,一會兒要去喝水,一點都坐不住,令人火冒三丈。老師說,他在學校上課也是這樣,毛毛躁躁的,容易分心。我擔心他有感覺統合的問題。有什麼辦法能讓他定下心來呢?

孩子上小學,家長和孩子一定都努力做了許多新的調適。對孩子來說,小學不像幼兒園一般充滿了玩具與遊戲,上課時間不再那麼有彈性,老師也無法像幼兒園那般一一照顧與指導。而父母最常「看到」的,則是孩子的功課表現,假如孩子的學習狀況欠佳,父母難免會有壓力,對孩子的未來感到擔心。

近幾年,由於感覺統合理論的提出,許多學習上或情緒上有困難的孩子,確實從腦神經系統功能上的調整,而得到改善。但是父母切忌把孩子的一切行為與反應都歸因為感覺統合失調。當您有所懷疑時,透過兒童心智科、復健科專業醫師的診斷,才是比較妥當的做法。

另一方面,您不妨再檢視一下孩子的日常行為,想想可能影響孩子注意力的一些因素,而予以多加留意。

一、飲食會影響孩子的安定性:
當孩子食用過多的糖果、含咖啡因的飲料、或有人工色素的食物時,情緒較易波動,應加以節制。

二、環境中如果有太多足以分心的事物:
如書桌上放著玩具、電視開得很大聲、鉛筆和十分花俏等,都可能令一個六歲孩子難以抗拒而分心,所以要盡量排除。

三、建立生活的秩序感,可幫助孩子安定
除了幼兒階段建立的生活規範,上小學後仍須進一步引導,建立小學生應有的規範,例如:如何整理書包、制服,或是在哪個固定位子做功課等等,都能讓孩子逐漸練習自我管理。

四、身體狀況欠佳時:
如:睡眠不足、營養不良或過剩,亦將令人感到倦怠,難以集中注意力。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

小叮嚀:許多孩子在剛開始上學時,不懂得當小學生的「遊戲規則」,經常出差錯。父母在瞭解問題、探究原因的同時,別忘了給孩子時間與空間去摸索、去適應—即使是感覺統合有問題的孩子,也同樣不是一朝一夕用速成活動就能改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