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小孩與同學爭執打架事件?

小孩在學校常和某一同學發生爭執,因為同學會挑釁、欺負人,但我兒子體型較壯,會動手弄傷同學,連續兩週因打架弄傷對方,對方家長很生氣,我也在電話中不斷道歉、學校老師請我勸導小孩。除了請老師將兩人座位隔離,減少和那同學接觸,提醒孩子保護自己,有事好好講不可以動手打人,還有其他有效方法嗎?
有孩子的地方,就有紛爭。有紛爭出現時,也不要期望有真相。孩子年紀小,不見得能敘述清楚事件始末,更何況人都會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敘事角度。所以家長不能執著在事件的細節上,而應該著眼於,在事件中,孩子如何學會處理爭執的策略。
 
當一件事件處理完畢後,就不要糾結在事件中,要教導孩子正向解讀,繼續學習跟同學好好相處的方法。別人動手時,要懂得保護自己,大聲說:「我不喜歡你這樣做!」或是直接跑到有大人的地方,不到最後時刻,不要輕易動手,要讓孩子知道:「只要動手就得承受動手的後果!就得對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以免有時單純的糾紛或是幼稚的玩笑愈滾愈複雜、愈滾愈大。
 
另外,要信任老師的處理方法,先交給老師處理,千萬不要第一時間帶著情緒就跳進去干涉,覺得自己孩子被冤枉了、被欺負了,這樣會使問題更難解決。而你自己的孩子在過程中其實是看著父母,默默在學習父母處理糾紛的方式。

(以上問題由 資深國小教師 張偉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