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位隔壁的男同學是搗蛋鬼

我女兒小一新生,隔壁的男同學是搗蛋鬼、很愛嘲笑別人,我女兒坐他旁邊就常常被他嘲笑,如:笑她晚到、羞羞臉;流鼻涕了,妳是鼻涕蟲哈哈。任何話題都可以讓他拿來嘲笑別人,有一天女兒就被他惹哭了。該請老師直接幫我女兒換座位或是如何處理才好呢?
研究顯示,男生心理年齡比同齡者要小3歲,這樣就可以知道為什麼男生容易令人有「白目」「幼稚」的刻板印象了。

建議媽媽:消極的記錄這種情形發生次數,記錄滿十次時,跟老師商量處理策略,也許是換座位,也許老師有更好的方法。

所謂消極的記錄,是指:當孩子受不了跟你說時,才記錄。不必天天追著他問:「那個男生還有沒有笑你啊?」有時候家長關心的追問,會造成孩子被迫過度反應。
同時也要教導孩子適度反擊,嚴正的直接告訴他:「我流鼻涕,會自己處理,我不是鼻涕蟲!」甚至要在家練習。

小一新生第一次進入班級團體,人際關係的磨合、交朋友技巧都還在萌芽學習中,這種嘲笑不見得是有意識的語言霸凌,也許只是想跟他交朋友,但是手法拙劣呢!

(以上問題由 資深國小教師 張偉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