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小學前,需要先上英語自然發音課嗎?

孩子明年上小學,但現在讀的幼兒園並沒有教英語,班上有同學希望一起去參加英語補習班的自然發音課程,但費用昂貴,我其實蠻猶豫的。孩子沒有英語基礎,就只有唱唱跳跳的英語遊戲課程,不是真的懂英語,聽說自然發音要中班開始學會比較好, 請問有這個必要嗎?我問了幾個上小學的家長,大家英語程度都是以補習班為進度,早就不在乎學校的進度,若都沒有上補習班,不曉得上小學以後,孩子是否會感到很大的壓力?
學習英文的方法很多,補習只是其中一個昂貴的方法。不是每一個孩子都需要補英文,同時補英文不代表孩子的英文就會比別人強。

其實學習英文的最好的方法是從遊戲開始,特別是對年紀小的兒童。父母不妨多加利用有聲書或兒歌(CD) 或兒童節目(DVD)輔助學習,父母可以一起親子共讀或共學。有時因為父母愛的陪伴,孩子反而學得更好。如果父母不排斥學習英文,且願意花時間陪伴孩子一起學習,這樣做不僅能加深親子間的感情,更能有效的鼓勵孩子學習英文。

在一起聽CD的故事時,要能花時間反覆的聽,把天數增多;跟孩子玩模仿的遊戲,一起嘗試口白,配音的遊戲。多做幾次,挑戰自己,看誰學得更像。無形中孩子透過遊戲,對於單字的發音,句子的語調,在潛移默化間學得更好,而且會更有興趣學習。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