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迷糊要上小學怎麼辦?

我家大女兒今年要上小學了,可是她迷糊的個性叫人又擔心又生氣,無論在幼兒園或家,經常都是丟三忘四的,絲毫不見女孩子的心細,像她這副樣子該如何是好?上小學可不比幼兒園,我真怕這樣的情形會愈來愈嚴重。
通常,在三、四歲以前,家長並未特別關切迷糊的問題,但四歲之後,對孩子在生活常規上要求增多,並認為孩子漸漸長大,應培養責任感,所以,當孩子表現出糊里糊塗、沒記性的樣子時,往往會誤以為是故意搗蛋、不聽話,因而感到氣惱。其實,孩子由於好奇,注意力會被不同的事物吸引或分散,蠻容易忘記大人的交待,甚至忘記隨身攜帶的物品;有時則是記得大人交待的話,但行動卻無法配合。 面對這種孩子,有一些基本原則可供大家參考:

一、適度的叮嚀可以提醒孩子,但叮嚀過度卻適得其反。平日多稱讚孩子「不迷糊」的情況,例如:今天好能幹,都記得把水壺帶回家。

二、建立一些生活上的秩序,比如說:東西放在固定的位置,或藉著圖畫和簡單字句做一個備忘錄,以便提醒孩子依次檢查自己有沒有做到,讓他從反覆中逐漸熟練,養成習慣。

三、留意孩子的迷糊是否因感官功能方面有障礙,例如:眼手不協調、對方向、距離等辨識能力較弱。若因上述困難而造成丟三忘四,則須請教感覺統合專業人員協助輔導。

四、當孩子做了迷糊事,不見得父母要立即伸出援手,比如說,上學前可提醒孩子檢查該帶的東西,若孩子到學校才發現有遺漏,父母不必急著幫忙他,偶爾讓孩子有機會面對迷糊的「後果」也是很好的,這時若能進一步引導孩子自己想出解決的方法,更是一次機會教育。

一般人常以為女孩比男孩心細,不應該丟三忘四,但這種毛病不分男女都可能發生,所以您千萬別因為女兒很健忘而加諸更高的責備。

至於上小學是否會變本加厲,這點倒無須過度擔心,因為上小學是另一個起點,孩子有了新的自我概念,家長可以藉著「家庭聯絡簿」來幫助孩子建立新的生活秩序。另一方面,建議您不妨多用孩子的角度考慮,做善意安排(例如:將彩色筆、水壺等放在一個袋子內,不必分開拎著,以免遺漏),如此一來就能減少「不良記錄」了。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