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不足,如何引導孩子更專心學習?

我的女兒現在是幼兒園大班,5歲,從小她的專注力就稍嫌差一點,在玩玩具和閱讀時,注意力總是很快就分散掉,也因為個性活潑,在課堂總喜歡跟老師同學聊天。在學習上明明都教了幾十遍她還是會忘記,總要爸媽提示才能回答正確,老師說她開學至今似乎還沒從放假中回神,很容易分心。上小一前可以用哪些方法引導她在學習上更專心呢?

影響專注力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電視或電腦遊戲玩太多,由於長期接觸快速閃動的視覺訊息,對於靜態的活動無法專注;可能身邊有太多好玩有趣的東西,孩子想要到處去探索,無法專注;也可能孩子的事情多為爸媽代勞,所以對自己的事情很不專注;還有可能是生理的因素,這就必須透過專業醫生的診斷。

建議爸媽先觀察孩子在家裡不專注的情況,也請老師幫忙觀察孩子在學校的情況,找出真正的原因才能改善問題。孩子對於自己喜歡或有興趣的事情通常都會很專注,在家裡,當孩子專注於有興趣的活動時,不要常常打斷她,藉此也可以協助增長專注力。此外,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孩子運動得越多,越能幫助她靜下來,將來對於課業更能專注,記得多讓孩子有足夠的(一天一個小時)、出汗的大肌肉運動。

孩子的專注力會依年齡的增加而增長,一般而言,大班孩子的專注力約在30分鐘左右,而這過程中並非完全不分心。愛聊天是因為她喜歡與人互動,相信她的人際關係一定很不錯,正向來看,這是她的優點。倘若在上課的過程中因愛說話打擾了上課的規則,可以請老師協助引導。選擇適合孩子年齡的課程、書籍或玩具。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