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業都要催促、軟硬兼施

我兒子今年剛入小學,學業上表現都還不錯,但對寫功課就是提不起勁來,每天我們總要花上好多功夫來催促他。為了讓他自動做功課,軟硬兼施,卻都沒有什麼成效。我和太太都是上班族,我們真覺得好累,也不知道,在孩子寫功課這件事上,究竟該再怎麼努力才好?
寫功課,常常是小學生痛恨卻又不得不做的一件事,父母親通常會配合老師的要求來督促孩子。但是,目前學前階段多採開放的教育方式,當幼兒初入小學,必須接受呆板的紙筆作業,難免產生適應上的困難,尤其是入學後的第一個學期,情況最為嚴重。

其實,父母可以在幼兒的學前階段先為他做一些預備工作,例如:多提供孩子手部小肌肉操作能力(運用手指及手腕)的練習機會,如繪畫、捏塑等。以及從小就建立孩子完成事物的正確態度,例如責任感和完成工作的堅持度。這些都將有助於孩子適應未來的小學課業。

目前,您不妨重新檢視孩子在寫作業上的預備工作是否足夠,或是環境的配合上是否理想。下列幾個方向,可提供您思索並運用輔導策略:

一、找出孩子不能順利完成作業的主要原因:
不妨連續幾天觀察孩子寫作業的情形,找出困難所在。一般初入小學的孩子,常會因為握筆能力不佳、對筆劃掌握能力不好,而有寫字速度慢的現象。

二、找出干擾專注的因素:
孩子桌面上的東西常是轉移其注意力的主要因素,所以,清除桌面及其鄰近區域的雜物,可避免邊玩邊寫的情形出現。此外,安排安靜而沒有噪音的環境,也是非常重要的。

三、建立先完成功課再遊戲的習慣:
寫功課幾乎是每天例行的工作,父母除了要向孩子仔細說明課業與學習上的關係,讓他體認老師的用意外,更應堅持孩子完成作業後才能遊戲、休閒的原則,以避免越拖越寫不完的情況出現。

四、瞭解孩子的功課量是否過多:
小學一年級的功課通常應在一個小時內就可以完成。若您發現孩子的功課量過多,會影響他的學習興趣,應該及時向老師反應。如此,可以提醒及修正老師的作法。

小叮嚀:孩子在寫功課時,父母不必過分干預、或是過度的指導,因為這只會造成孩子對父母的依賴,一定要成人陪伴才肯寫功課。父母親除了給予必要的輔導(教導、檢查、提醒)外,也須讓孩子明確知道,父母對完成作業的堅持,以及寫作業是必經的學習歷程。這些教導及做法,應該能逐漸讓孩子適應每天寫功課的作息。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