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是漫不經心,怎麼辦?

孩子在幼兒園上課時,總覺得漫不經心,老是做些跟別人不一樣的動作,也試過各種方式,仍無法讓他專心。已經快上小學了,我應該怎麼做,才能提高孩子的專注力呢?
其實孩子的發展因先天氣質不一而有個別上的差異,您的孩子喜歡作些特殊的動作,這其中必然有他的原因,孩子常會因為想要引人注意而有類似行為,或許我們可以多去關懷,並了解孩子在行為背後的動機是什麼。

大約6歲的孩子,注意力集中度的時間約在15-20分鐘之間,您可依據孩子的發展特性來幫助他,下面的一些原則您可試試:

一、消極的禁止或叱責往往效果不彰,更重要是要教導他正常適切的行為,適時給予嘉獎。

二、每次只交代孩子一件事做,並應該在完成一件事後再交代下一件。

三、生活盡量規律化:包括吃.玩.睡.讀書等時間安排都需要事前規劃。

四、做功課時,四周環境愈簡單愈好,避免任何導致分心的感官刺激,同時依個別的持續力,可以將功課分段完成,並安排一定的休息長度,避免孩子產生挫折。

五、盡量用興趣培養方式來提昇孩子的注意力。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