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孩子討論負面新聞? 

孩子快上小學了,最近看到毒品以糖果的方式混進校園的新聞,我便告訴他有這樣的事、以後上小學要小心陌生人,結果孩子擔心地說他不敢上小學了⋯⋯。請問這樣的狀況該怎麼引導孩子才好?
當前的電視頻道充斥新聞台,而新聞內容正反面都有,想完全隔絕負面新聞並不容易。爸媽除了應為孩子篩選適齡節目,在陪孩子觀看新聞時,更應適時給予機會教育,可先觀察孩子對這類新聞的反應,以理性溫和的語氣提出看法,同時也鼓勵孩子說出內心感受,再針對他的疑問,假設遇到類似情況時應有的反應;避免以太情緒化或恐嚇、責罵的口吻叮嚀孩子,導致反效果。

並非所有陌生人都是壞人,爸媽應避免「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地教導孩子,使他覺得外面的世界好可怕,可能會造成孩子過度保護自己、無法信任他人,進而影響上小學後對新環境的適應與人際發展。不妨以較簡單且具體的方法,教導孩子「面對陌生人」時的遵行原則,再加以反覆演練:

● 有人給你糖果、錢、禮物,或是要你讓他照相,不要接受、立刻離開現場,並告訴可信任的大人(如:爸媽、老師、警察)。
● 有人要帶你去探險、坐車兜風、保守一些祕密,要立刻跑開、快點回家,或到附近的警局或便利超商等陌生人先離開。
● 有人問路,禮貌地回答之後就離開,若要你帶路,絕對不能跟他一起走。
● 穿泳衣時遮蓋的重要部位,不可讓人觸摸。若有人做出讓你不舒服的動作就馬上跑開,或大叫引起他人注意。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