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葉菜類青菜要注意什麼?

購買葉菜類青菜要注意什麼?食用又要注意什麼?如果菜販的菜看起來乾淨又漂亮,會比較有安全問題嗎,比如是有氮肥過多、硝酸鹽等問題?但有機蔬菜真的會比較安全嗎?自己種菜如果施放菜肥,會有上述問題嗎?

葉菜類是人類主要食物之一大部分,原本是不會存在危機的。

但是現代農業使用大量農藥與肥料(包括化學肥料與有機肥料),於是產生一些危機。如果施用的肥料含有太多的氮(包括化學肥料與有機肥料),葉菜類容易累積過多的硝酸鹽,長期下來,對於食用者的健康難免不利;而且硝酸鹽含量高的蔬菜,其所含的營養(如礦物質與維生素)也常相對的低,健康品質也就低落。

如果能自己種菜,首重土壤應選用肥沃壤土,土好、水分適當、陽光足夠,菜長的不錯,就不一定需施肥(好土常已含足夠肥份)。若需施用肥料,先少少施用,能穩健成長即可,千萬別急,施用太多肥料,就易導致硝酸鹽太多的問題。至於有蟲害,清除後剩下部分,乘著新鮮趕快吃吧,享受一下與蟲爭食的樂趣吧!

颱風來臨前應避免搶購蔬菜,以免因為農民搶收而農藥未消褪,且綿綿陰雨天會使得植物的光合作用低落,造成硝酸鹽累積。過度施用氮肥,不管來自化肥或有機,都有可能讓葉菜類累積硝酸鹽。

也可參考購買有機蔬菜,有機農業是遵守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的原則,不准用合成化學物質,並且強調水土資源保育、生態平衡,種出自然安全的農產品。選購可至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查看有機認證標章的蔬果和各縣市的有機農夫市集、有機農場。

(以上問題由 環境毒物專家 陳修玲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