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電扶梯、過馬路要注意什麼?

孩子學走之後我們就常帶他出門,他喜歡自己走路、不喜歡大人牽著也不喜歡抱著,更不用說坐推車,可是搭捷運或百貨公司的電扶梯和過馬路時我都覺得很危險,尤其是電扶梯夾傷人的新聞層出不窮,要怎麼注意公共區域的安全性呢?
孩子已經走得很好,外出的機會也更多,在戶外行走時,可隨時把握機會將外出安全的概念傳遞給孩子。

走樓梯、搭電梯、搭手扶梯的注意事項
走百貨公司或人潮擁擠的場所走樓梯時,請牽著孩子或請他自己扶著欄杆走,除了比較安全外,也能避免被人群衝散;樓梯間內的窗戶為了通風普遍都比較低,提醒孩子不要整個靠在上面,更不要把頭手伸出去避免墜落。

帶小小孩出門,搭乘電梯較為安全,提醒孩子不要站在離門太近的地方,手也不要放在門上,避免門打開時手被捲入夾縫裡。搭乘電扶梯時,更要提醒孩子靠邊站穩,且不要將頭探出、手腳伸出。

認識交通標誌的警示意義
走路時爸媽要以身作則,不要隨意穿越馬路,提醒孩子走斑馬線、天橋、地下道,以策安全。教導孩子認識交通號誌與顏色的意義:紅燈停,綠燈走,黃燈閃爍則是要注意:此外,在車庫或停車場時,提醒孩子不要站在車道上以及車子的後方,看到車後方的紅燈閃起或聽到警示音,一定要馬上離開車子附近。

帶孩子出門,視線不要離開孩子身上,並隨時提醒他注意安全,就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