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鹽是怎麼一回事?天然粗鹽也有問題嗎?

曾有新聞報導,洗滌鹽沒有經過精練去雜質的過程,並不能當作食用鹽,看許多討論區的媽媽說,很多市面上的天然粗鹽,其實就是這種工業用鹽,因為強調「天然」,賣價還比較貴,這些鹽的差別是什麼?吃下工業用鹽會有什麼後遺症?
食鹽是海水或鹽礦、或天然滷水一步步精製而得,按規定,氯化鈉乾重至少要97%,工業副產品的再生鹽是禁止的;海洋已經被塑膠微粒汙染,天然曬鹽其實比精鹽和鹽礦(如玫瑰鹽)更容易有塑膠微粒。

鹽的基本元素就是氯化鈉,就算天然的也會有雜質,就是所謂的礦物質,有時甚至會包括一些重金屬(法規有規定最大容許量)。想要吃得健康,食用純的鹽就夠了,其他的添加物都沒有必要,也可以從蔬果、海藻獲得。

目前建議每天鈉的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6公克的食鹽),吃過多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氯離子和鈉離子與電解質平衡有關,鈉離子也和神經傳導有關,所以攝取太少或過多食鹽都對身體有害。

(以上問題由 環境毒物專家 陳修玲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