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餐的食物較不營養也不衛生嗎?

食物煮熟後若放到隔天加熱再食用,是否就失去營養也較不衛生?幼兒食用後易產生拉肚子的狀況嗎?

煮熟的食物如果沒碰,放到涼再冰起來應該OK。

隔餐的食物較不營養也不衛生嗎?
美國曾發生漢堡肉汙染事件,但主要原因是在烹煮的過程,廚師不注意衛生,食物被病菌汙染又沒有煮熟,或隨便放地上弄髒,造成民眾食物中毒。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暨檢疫服務(USDSA Food Safety and Inspection Service)指出:剩菜放在室溫不宜超過2小時,若在外野餐則不超過1小時。所以剩菜應儘快放入攝氏4度以下冰箱冷藏或冷凍(攝氏零下18度),以免細菌孳生。

保存及食用可參考以下建議:
1.若量多建議分裝密封,一方面要再吃時可以縮短加熱或解凍的時間,另一方面比較安全,不會被汙染且保有原來風味。
2.解凍時可以放在冷藏或直接微波加熱到攝氏74度以上,應避免存放在細菌容易增生的攝氏4-60度之間。
3.剩菜可冷藏3到4天,冷凍可3到4個月,但這是建議時間,仍以新鮮度及保存的完整度為準

剩菜加熱過一次之後就應吃完、別再冷藏;剩菜用微波加熱到安全的溫度,時間短, 並不會造成營養大量流失。
(資料來源Government of Canada , Food Safety Information for children ages 5and under)

幼兒食用原則:
幼兒因為免疫系統較脆弱,而且胃酸不夠到酸到殺死病菌,所以要注意食品安全,除了水果和一些蔬菜,其他的都應該徹底煮熟。

美國食品安全網站建議自己做的baby food 或玻璃罐打開後,在冰箱可放1到2天,冷凍可1到2個月。

(以上問題由 環境毒物專家 陳修玲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