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清靜機能過濾塵螨和有毒氣體嗎?

家中舊屋整體翻修,雖然採用了綠建材,但屋子完工後因為還有氣味,屋內種了可吸附毒氣的綠色植物以及購買空氣清靜機;究竟空氣清靜機對於室內空氣以及裝潢無可避免的有毒氣體,成效如何?又真的對塵螨有效果嗎?

一般的空氣清淨機只能過濾掉塵螨細菌和病毒,無法過濾揮發性溶劑。從裝潢逸散出來肉眼看不見,包括聞得到和聞不到的氣體 ,它們確實很難一下子就除掉。

以甲醛為例:高溫潮濕處量最高,密閉空間更容易累積。建議平常人不在家時,就應該開窗並且打開所有櫥櫃,用電風扇吹。綠建材確實仍不夠普遍,不過如果大家經常詢問廠商,且多多嘗試,將來應該會越有更多選擇。

家電用品在使用時也會溢散出有環境賀爾蒙特性的塑化劑和塑膠阻燃劑,最後它們會降到地上和灰塵在一起,所以建議用吸塵器吸掉灰塵、也吸掉塵螨。

美國環保署特別叮嚀:「沒有一種空氣清淨機可以過濾掉所有汙染物,也無法除去黴菌。」而且要考慮空間大小和運轉效率,高效率的就可過濾煙味和PM2.5,若買到產生臭氧的空氣清淨機,反而可能造成過敏兒氣喘。臭氧也無法有效去除臭味和殺菌,若家裡還用橘子油精香味的產品,臭氧還會和它反應產生致癌的甲醛。加州政府特別呼籲民眾別用這種空氣清淨機,真要用的話選擇有HEPA的過濾系統,而且要注意更換濾網,減少家中對化學藥品(例如芳香劑 殺蟲劑 噴霧劑)的依賴、保持乾燥(可配合使用除濕機)就可以降低黴菌塵螨的孳生機率。

(以上問題由 環境毒物專家 陳修玲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