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接回自己帶,親子衝突卻越來越多

老大3歲之前,是在南部由公婆帶大的,我生老二之後才把她帶回來,而我也是從那時候開始當起全職媽媽。現在老大已經上小學,我們母女倆一開口就是針鋒相對,母女間似乎沒什麼感情,曾經有算命的說我們命中相剋。我覺得她資質不錯,所以在課業和才藝上仍是嚴格督促,然而,我們之間的衝突似乎越來越多,不知道怎麼相處才好,我覺得快沒力氣管她了。
孩子無法在身邊長大,已是現代雙薪家庭常見的現象。許多將孩子托給遠方親友的父母們,往往會在孩子準備上幼兒園的時候把孩帶回家中,不過,父母與孩子是否能彼此適應良好,牽涉的問題很多,例如:過去和孩子的來往是不是足夠?帶回來之前有沒有充分的準備?孩子是不是得同時適應「新家」、「新學校」等等……。

三歲大的孩子,雖然看起來比嬰兒時期成熟多了,但她對愛的渴求卻是一刻也不曾減少。

也許,在孩子小時候,你們之間欠缺了因日常照顧、互動所產生的那股親密,因此,對待老大,您無法像老二那麼自然,可是,由您重視孩子的資質看來,您還是一心想栽培她,只不過愛的方式不一樣,著力的方向使偏了。

父母的,固然有自己不同的管教尺度,基本上,還是得先建立感情,管教才會發生作用。建立感情倒不見得是要甜言蜜語,比較重要的是能瞭解對方的需要、聽聽對方的心聲。例如:孩子對目前的課業與才藝有沒有興趣?什麼是她真心想學的東西?孩子喜歡的休閒活動是什麼?父母面對上了小學的孩子,需要警惕自己:孩子的課業不是他們生活的全部,如果把課業視為第一任務,親子間的紛爭也會經常因此而爆發。

此外,為了讓親子之間相處得好一些,您需要安排一些與老大獨處的時間,這個時候絕不是嚴格督促功課,而是帶她做一些輕鬆有趣的事,像:看場電影、逛逛街、一起運動、買買東西。您也可以談談自己或孩子小時候有趣的事,甚至也談談自己曾和父母吵架的印象,讓孩子有機會明白,那也是長大的過程。

命運之說,或許影響了您對待孩子的態度,可是當您親自哺育了老二,深刻感受過親子之間的真情,您一定也不想放棄對老大的關心,唯有調整一下管教的方向,才能讓您的愛傳送到孩子身上。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