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老大開心接納即將出生的小寶寶?

我已經懷孕6個月,準備生第二胎了。4歲的老大好像並沒有注意到我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我們想避免任何嫉妒、不愉快或是被取代的感覺,可是,應該怎樣告訴老大他快做哥哥了呢?什麼時候說比較好?又要說什麼呢?
「未雨綢繆」的想法非常好,而且最好在媽媽懷孕時就要開始做!

首先,我們可以讓哥哥姊姊試著了解:媽媽肚子裡有個小生命的事實。建議各位懷孕媽媽:不妨側轉身、讓孩子清楚地看到媽媽肚子突起的部分,然後告訴他,媽媽肚子裡有個小寶寶,過不了多久,小寶寶就會出來和大家見面,等小寶寶會說話的時候,他就會叫你「哥哥」或「姊姊」喔!或者,當腹中胎兒胎動時,讓他觸摸您的肚子,告訴他,這是娃娃在「伸懶腰」、「跳舞」等,使孩子感受到小寶寶的存在。

另外,也可以利用到醫院產前檢查的機會,帶老大看看嬰兒房的小娃娃,一方面藉此引起他對未出世「娃娃」的興趣,一方面透過對嬰兒房的觀察,讓他了解小嬰兒的作息,以及日後媽媽要花時間照顧弟弟妹妹的事實。

還可以在日曆上畫出預產期,帶老大一起經常翻看它,隨著日子逐漸接近,開始上街選購嬰兒用品時,也都讓老大一道去,儘量讓他參與挑選,譬如:小被子、小衣服的顏色,然後再一起為小寶寶整理床鋪、衣櫥,一邊說些他小時候的趣事、和當年媽媽期待他來臨的心情……,讓他了解媽媽也是為他投注了同樣的心思。

平常看電視或圖畫書時,也可藉著故事情節,讓孩子了解幼小的生命需要更多的關注與照顧,灌輸他愛護弟、妹的觀念。不過,在和孩子談這些的同時,別忘了讓他感受爸媽對他「不變的鍾愛」。

最後,要提醒的是:不要因為想讓老大接納小寶寶,而刻意「美化」小生命,譬如:告訴孩子,他馬上就會有人陪他說話、和他玩,或者把嬰兒描述成天使般可愛……,等孩子接觸到整天只會哭,卻不會說話、玩玩具的小寶寶時,很可能會大失所望、而難以接受了。

同時在小寶寶出世前,您最好先安排一位孩子熟悉的人(保母或親戚)住到家裡,免得生產時讓他一個人在家。當嬰兒出院回家時,記得送一份小禮物給老大,告訴他,媽媽不在時,他表現得很好,爸媽很高興。往後的日子裡,不妨請老大當助手,幫忙拿尿片、遞奶瓶,增加他的「參與感」,對他的表現多加鼓勵、讚美,讓他有信心:自己是個神氣的小哥哥! 萬一,孩子偶爾對嬰兒表示敵意,或要求把嬰兒送回醫院,您不必驚訝,更不必責罵他,此時,不妨和家人商量:幫忙照顧嬰兒,每天空出一段時間「專屬」老大,消除他的不平。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