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子的娘碰上溫吞兒子,誰該改變?

我的老大是個男孩,快滿6歲了。他的個性很彆扭,做起事來溫溫吞吞,而且害怕挑戰,蠻畏縮、不大方的,像隻老牛般的要我在後面催趕,才會往前進一步。我常懷疑,到底是我太心急的要求,還是他故意反抗我?他爸爸總說:「孩子嘛!」對他這樣的個性行為並不太在意,教養方式也和我不同,可是他們父子倆卻相處得很融洽。難道真的是我的個性過於急躁?我需要改變自己來適應孩子嗎?
大多數的父母比較容易接受改變孩子和改造環境的新方法,卻難以接受改變自己態度的要求。您能有所反省,嘗試調整自己,是很有勇氣的。

急躁的媽媽遇到慢郎中的孩子,的確會有看不過去的心情。雖然孩子是我們生養的,可是我們卻很難要孩子成長得和我們一模一樣;因為每個孩子都具有其天生氣質,以及受家庭教育、社會環境的交互影響,而形成了不同的、獨特的個性。

氣質上屬於慢吞吞型的孩子,確實是較容易退縮,情緒表達較弱,動作、遊戲或學習速度也都較慢。他們需要父母花更多的時間,用愛心、耐心來幫助他學習,鼓勵他表達,給他充裕的時間去做他要做的事。父母寧願多等他一下,也不要一直催促他,增加他的心理負擔;而且只要孩子的動作有一次比平常稍快,就應立刻稱讚他的進步。

有些管教方式也會造成或增加孩子慢動作的習性,例如:父母過分細心照顧孩子,凡事代勞,雖心急叨唸卻又順手幫他完成;或者經常挑剔孩子,使他缺乏信心及主動,做事猶豫、無法專心,動作就慢了。這樣的父母可以調整自己的管教方式,儘量以鼓勵代替責罵,交待的事也要具體明確,並讓孩子有機會表達意見及想法,建立信心。

父母都是用自己成長經驗中所學到的,或認為最好的方式,來教育孩子。我們努力地依照自己對「好孩子」的定義去教,當孩子的行為違反父母的期望時,便覺得無法接受。尤其教養子女的責任大都落在母親身上,母親有時會不自覺地「需要」以子女為榮,反而是父親較能無壓力地陪孩子玩,讓孩子適性地發展。因此,當孩子與母親的個性迥異時,母親更覺得自己的期望無法實現而焦慮。此時做母親的不妨反問自己,是否喜歡自己,對自己有些什未完成的期許?如果母親能夠滿足自身的需求,就不需要透過孩子的表現來獲得滿足。母親調適本身的情緒,比改變管教孩子的方式來得更為迫切與重要,否則就無法耐心面對孩子。

我們是真正愛孩子,不是嗎?只有明白來到人間的孩子有各式各樣的,並接納孩子的多樣化是一種生命的奧妙與奇蹟,我們才能期盼、欣賞孩子的成長,體會孩子成長的歡愉。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