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無理取鬧,我就忍不住對他發脾氣……

我有一個唸幼稚園小班的兒子,他在學校表現不錯,但在家裡就常令人生氣,像做事沒有耐心、稍不如意就發脾氣等。每當他無理取鬧,我總忍不住生氣,但事後又覺得該好好溝通才對。真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孩子在這個階段,還沒有很清楚的時間觀念,所以沒有耐心的情況是常有的,要教孩子學習有耐性,爸媽自己也要有耐性,試著忍住脾氣,才能給孩子好的示範。 

這個年紀的孩子,語言能力雖已不錯,但有時還是不能夠用明確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意思,尤其一急起來,可能愈讓大人摸不清頭緒,於是就發起脾氣來了,遇到這種情況,爸媽要先提醒自己保持冷靜,然後試著引導孩子好好說,問他想要什麼、他覺得怎麼樣,不高興、難過、挫折等情緒,都可以說出來,說清楚,才能解決問題,不管能不能答應他的要求,至少先讓彼此冷靜溝通,在這樣的基礎下,也才聽得進彼此的話。當然,要孩子能做到這樣,真的是需要一番努力的。

您說孩子在學校比較沒有這樣的狀況,可見孩子在乎老師同學時,就能夠自制,那麼要孩子做到在家裡也這樣,應該不是那麼困難的。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