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和孩子玩遊戲,每次都毫不客氣地贏孩子……

小孩很喜歡找爸爸一起玩,可是爸爸每次都不客氣地玩贏孩子,孩子常常因為輸了又哭又鬧,不知道要怎麼收拾!
一直讓孩子輸這樣不太好,容易使孩子產生挫折感。不妨也讓孩子贏數次,嘗到成功的滋味,以增加他的興趣和信心。當然,偶爾也要讓他輸一下,嘗嘗失敗滋味,爸媽再從旁加以說明「只要盡心盡力去做就可以了,成與敗是其次的問題」。從小教孩子正確的觀念,對他將來做人處事會有很大的助益。

如果讓孩子有輸也有贏。經常都是他輸的話,他不會喜歡找爸爸玩的。有時候也應該讓孩子輸一輸,但最好不要一下子就讓他摔得人仰馬翻。爸媽可以眼明手快地扶住他,藉機告訴他︰「如果你爬得太高,不小心也會這樣摔下來哦!」讓孩子從中體驗一些經驗。當然,如果能積極地鼓勵孩子,給他一種「多吃點飯,等我長到像爸爸這樣,就會贏爸爸」的期待,那就更好了。

輸贏是另外一回事。陪孩子玩遊戲時,應該多注意孩子的反應。譬如比腕力時,如果孩子一次比一次更懂得用力,那麼爸媽應該讓他這種努力獲得某種代價,例如,爸爸可以鼓勵他說︰「你的力氣愈來愈大,爸爸要贏你真不容易……。」

輸贏好壞很難說,一百個孩子有一百種不同的性格。太過自信的或是過分被寵壞的孩子,可以藉機會糾正他的態度,讓他知道這個世界上還有比他更強的人。對這種孩子,最好不要放棄這一類的機會教育,否則他不但不容易和兄弟姊妹相處,將來在社會上也比較不容易適應。不過,這一類型的孩子並不多,大多數的孩子都是需要鼓勵的,因此,爸媽可以善用機會來培養孩子的自信心。例如︰在巧妙的運用當中(不要讓他知道是經過安排的),讓他體會只要好好努力,他也可以像他心目中偉大的爸爸一樣。這對激發孩子的潛力是很管用的。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