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獨生子女,該如何調整教養方式?

我有一個兒子即將滿3歲,雖然我全心全意照顧他,總覺得還是少一個玩伴,也曾考慮要添個老二,但礙於家中種種因素,所以還是決定只要一個孩子,不知道做父母的該怎樣教導獨生子,才能給他快樂的童年與健全的人格?

關於「獨生子女的教養」,父母的教養態度是十分重要的因素,您可以參考下列幾點建議來調整自己的教養方式:

了解孩子的特性,不過度要求。

不溺愛,保持平常心教養孩子。

加強親子溝通,學習聽孩子說話,也讓孩子學會適度的聽與說。

藉著遊戲讓孩子有禮讓與輸贏的經驗,幫助孩子在「盡力表現」及「不求第一」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

幼小的孩子藉著模仿而學習,父母是很重要的模仿對象,凡事必從自身做起,建立良好的規範。

雖然獨生子女可能會在社會行為、人際關係方面等發展較為遲緩,父母若秉持教養的原則,還是可以幫助孩子安然度過成長的每一個階段。相對的,非獨生子女的父母同樣不可忽略了教養的基本原則,否則依舊無法培養快樂的童年和健全的人格。

幼稚園生活對孩子而言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您的孩子即將滿3歲,您可考慮他的成熟度,準備送他上幼稚園,接觸家以外的群體,在不斷參與中,孩子將學到分享、合作,懂得如何與朋友相處應對,在群體中適度的表現自己。到時候您會發現,嗯!孩子真的慢慢長大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