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聽話,爸爸易生氣!

當小孩不聽話時,例如:要他們去刷牙、叫了很久都不動;或說不能在家裡跑跳卻依然故我,我先生就會很容易生氣、情緒失控,請問應該要如何處理呢?〈高雄 小益媽咪提問〉
在爸爸情緒失控的當下,提醒媽媽先注意孩子的反應。若孩子有害怕、生氣的情緒,媽媽可以先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

先與孩子溝通,並讓爸爸冷靜
中大班的孩子通常已能瞭解爸爸生氣的原因,可直接解釋爸爸為何生氣;接著和孩子討論要趕快刷牙和不能跑跳的原因,甚至進一步討論要如何安撫爸爸。若爸爸的情緒失控會持續一段時間,建議先將父子隔開,例如將孩子帶到房間,讓爸爸冷靜一下再作溝通。

討論適合的情緒表達與教養方式
媽媽可利用孩子不在場的時候,和爸爸在輕鬆的情境下討論,讓他瞭解,一開始本來是要處理孩子的狀況,可是當爸爸生氣、失控之後,對媽媽而言,變成要處理孩子的問題,還要安撫爸爸,讓情況更複雜。換句話說,生氣失控除了製造更多問題,而且孩子還可能會模仿爸爸抓狂、罵人的負面行為,連帶影響親子關係。
下次當爸爸感覺自己快生氣時,可以建議他先離開現場做其他事,或學習以合宜的方式表達情緒以及對孩子的要求。至於孩子的不配合問題,夫妻可以一起討論原因和處理策略,下次再遇到時就能採用一致的方式來面對。

〈以上問題由黃馨慧老師回覆〉